in

【可以同朋友一齊玩】讓腦袋真正放鬆的三個練習

你最近有好好休息嗎? 有阿,我睡得不錯。 

每次問起這個問題時,總聽到這樣的答覆。我們常常誤以為,休息就是睡覺。但其實我們的腦袋,真的有好好休息,暫緩思考嗎? 面對生活的瑣碎事,或者我們都習慣不理會,它就不會再找上門。但其實情緒一直堆積,小沙石變成巨石,纏繞我們的內心。面對情緒,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練習,讓自己的內心好好歇息。

呼吸練習

目的: 讓腦袋放鬆,不作任何思考,讓心靈得到真正的休息

時間: 最快約十分鐘也能放鬆,如果仍感到繃緊,可延長呼吸的時間。

做法: 

嘗試找一個地方,以最舒服的姿態趟下。閉上眼晴,想像一個你喜歡的大自然情境,例如是漂浮在大海中、在沙灘上或是瀑布下。四肢放鬆,讓自己投入於這片大自然中。

效用: 

我們常以為睡覺就等於休息,但我們的腦袋其實沒有停止思考。這個練習讓你的心靈我到釋放。

我手寫我心

目的: 聆聽自己的聲音、組織最近發生的事情

時間: 約五分鐘

做法:

取一張白紙,把你腦裡想到的任何想法都記錄下。即使是無關痛癢的小事,例如是「肚餓」、「明天會下雨」,或是突然想起的物件都可以記下。五分鐘之後,看看自己的記錄,有沒有一些經常重複的字句,或者那些正正是你內心的煩惱。如果與朋友一同進行的話,可以互相比較大家的紙張,找到共同的心事,並表達認同。

效用:

這個練習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朋友的近況和想法,比起老套地問「你最近過得怎樣?」更自然和更深入地理解。

自由畫畫

目的: 找出隱藏於內心深處的憂慮

時間: 約三十分鐘,建議與朋友一同進行

工具: 白紙、畫筆

做法: 

先進行呼吸練習 (時間不限,達到身心放鬆即可),並把練習中見到的大自然景象畫下。完成後,與朋友互相分享畫作。你會發現,每個人的情景都不一樣,可嘗試以開放式的問題了解畫中的景象,例如「這是怎樣的天氣?」、「這個人的心情是怎樣的?」、「這個草園讓我感到放鬆,你都有這樣的感覺嗎?」

效用:

每個人都總有不想宣之於口的想法、經歷。當你發現對方受著這些想法困擾,卻又不好意思直接詢問時,可以透過畫畫的練習,間接地掌握對方的想法。

唔再怕雪糕溶 美國新出便攜保冷杯 效果最高可達8小時

【番學又要早起】綜合坊間睡眠法 發現呢樣野最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