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怎麼用情緒把自己裝備起來(上)

人有著千千萬萬種情緒,根據你本身的性格,面對不同事情,就會流露出不同情緒。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兒子多次參加學校的朗誦比賽,每次在家練習時都發揮出色,不單感情得宜,而且從來不會忘記朗讀內容,但一到正式比賽,走上台前,在鎂光燈照射下,他卻異常緊張,因而自信大減,時有忘詞,最終未能奪得一個好成績。
我的朋友一邊無奈地嘆氣,一邊分享故事,他說兒子在幾次的比賽失利後自信心減少,亦愈來愈害怕「朗誦」一事,所以夫妻二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則建議他幫助兒子裝備起另一種情緒。
顯然,每當站上舞台,他的兒子便從腦海中掏出「緊張」,裝備起來,使演出失色。所以他第一樣要做的事情,便是轉換自己的心理狀態,繼而改變行為。這種方式,其實只是建基於一個想像,只要專心一致,從腦中選取另一種情緒代替緊張,結果便會極不相同。
這種方式好處在於能夠在最短時間有效地把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只要充分認識自己的各個情緒,在不同場合,找出一個最合適的作為代表,最終自然能夠改變自己的行為。
就如我朋友的兒子,他應該好好記低在家中朗誦時那輕鬆愉快的感覺,在必要時從心底裡掏出來運用,藉此想像自己身處最自在的環境下,什麼壓力或驚慌,都能夠被歡愉的心所沖淡,最終令到表現穩定。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國際留學顧問及職涯發展中心
承諾與學生一起走過升學的十字路口

女性天使PHD柚子衛生巾
0敏感 守護女性一生﹕
九月份即將在各大超級市場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