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愛與恨的選擇(下)

想想上次動怒的情境,當時有沒有覺得胸口悶熱、氣促、目眩、頭痛呢?和別人爭吵時總在竭力大喊,吵完以後有沒有發現嗓子變沙了,喉嚨還有點疼呢?我們平常在電視劇裡看到角色吵架,有時會激動得暈倒,這種情況不單純是劇情要求,還是現實可能發生的事。動怒使人勞心又勞力,長久下去對生理和心理皆會構成負擔。其實,情緒是可以「選擇」的。我們不一定能夠控制自己,使自己完全不發怒或對任何事物都失去感覺,但我們能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決定。
 
生活在華人社會裡,職場上總是有種「超時工作就是好」的不良風氣,導致許多人都有「把工作帶回家」的壞習慣,不但會減少原本屬於自己的時間,更會令自己身陷長期高壓、繃緊的惡劣環境中,例如:常常回覆客人、上司的訊息,讓自己無法真正休息;把上班時該完成的文件、計劃書等帶回家做,使自己無時無刻都在耗費精力。我重遇的學妹在工作和休假的事情上一向堅守原則——像德國人一樣,工作時全力工作,必定會將本分做好;休假時則完全不理工作,只管休息、放鬆身心。所以在工作時的她自然能保持一貫專業和有效率的表現,下班時又能變回活潑的她。所以說尊重員工的私人時間,對於保持員工的工作效率是有莫大的影響的。
 
當然,你也要學懂對自己好一點,謹記自己就是人生的VIP(貴賓),如果連你也對自己不好,又有怎會有人對你好呢?所以除了記得不要動怒以外,也要好好做出情緒的抉擇,同一件事以不同的態度來面對,也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只要記住生命裡總是滿佈憾事:一些事情昨天的你會後悔,但今天已經忘記了;一些事情在去年的你看來教你悔恨,在今天的你看來只是一段不足掛齒的小插曲。
 
不論人生有多少阻礙、困難,又有多少傷心、憤怒的時刻,都會淡然過去,不可能一輩子纏繞著你,不會叫你一生受困、受苦的。放下和執著,只有一線之差;愛與恨,亦同樣只是個簡單的選擇。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Whatsnews:閃出不一樣的光
蜘蛛俠強勢回歸守護笑容

口臭自己聞不到?
3個自檢小方法,1種茶,輕鬆去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