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愛自己的真諦(下)

上回提及到有人會為了其他人,而選擇了自己沒甚興趣的職業,有如此看法,當然不是憑空而說,確實身邊有位朋友,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同時希望女朋友更加安心,積極投考政府工作,希望得到所謂「鐵飯碗」,至少生活有所保證。
還記得大學時期,他很好動,喜歡參加各種課外活動,辯論隊又好,運動校隊也好,都會看到他的蹤影,還以為他畢業後會選擇的工作,必定帶有豐富趣味,又或是極具挑戰性,可能當個採訪記者,或者做市場規劃,否則如此好動的他,必定按捺不住,受不了沉悶的生活。不過,到後來再見到他時,卻發現他已經投考政府工,開展朝九晚六,極為普通的文職生活。沒錯,薪水保障了他的生活,而他的父母也相當高興,認為兒子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不需擔驚受怕。不過,他卻變得寡言。
不需擔心經濟問題,那麼,自己呢?有沒有反問自己內心在想些什麼?想要些什麼?
每個人都很害怕長大,更害怕長大後會失去自我,不過要害怕的,看來不是「成長」二字,要害怕的,應該殘酷的現實環境。有時在現實生活及自己兩者下,大家都會知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便會忽略自己感受,做一個讓自己更安心,讓他人更開心的決定。
不過,一輩子很短,這個決定又有否令你開心?
在愛他人時,我們會對他/她溫柔,會耐性地了解他/她的心思,投其所好,更會處處為他/她著想,深怕他們受到一點傷害。但愛自己時,我們又是否懂得做到以上幾點?
看起來,我這個大學同學並沒有多喜歡他的這個決定,在魚與熊掌之後,他捨棄了自己,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覺得自己改變甚大,不過一想到他可能就此走過一生,我依然替他可惜。
現實社會相當殘酷,愛自己其實說易行難,但正正就是現實生活壓力大,我們才更加要學懂如何視自己的需要為先,學懂如何放鬆自己,令自己在急促的步伐下偷得喘息的機會。
就趁今天,和自己談一場戀愛,花了耐性,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否則一生走過,還是會後悔。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MegaLife Vol. 334 Feb 2018

《生活晴報》livechat分享
謝培正的天然食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