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給高敏感族的話: 三個方法把「想太多」變為你的實力

在工作遇到新的挑戰時,你會坐立不安,預想許多可能發生的情境嗎? 你會否因此難以作出決定? 

那麼你可能就是高敏感一族。

自我檢測>>> 你是一個高敏感族的人嗎?

高敏感族的情感細膩,即使微小的事情也會牽動他們的想法,無法控制自己不想太多。可是往往在職場上,高敏感族的情感豐富卻讓人覺得他們「太敏感」、優柔寡斷,作不了爽快的決定。

難道高敏感族注定要被淘汰? 其實只要好好運用「想太多」的特質,就可以把事情扭轉。

避開讓你心力交瘁的事

一天內長時間接收來自外界聲音、光線、他人的刺激,會讓你感到疲累。別勉強自己去適應別人的工作和生活節奏。需要休息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一下。撇除工作需要,例如是午飯時間,就讓自己一個人好好靜一靜。

尊重自己的想法

別人的說話總是很容易牽動你的情緒? 嘗試想像自己正站在圓形中,圓形中的想法是來自你的思考,圓形外的則是別人的想法。不要害怕跟別人劃清界線,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跟對方一模一樣,也不必因為對方的話而質疑自己。

把思想化為實力

正因為想太多,才能讓你見微之著,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除了學習適應在高刺激的環境下工作,也可選取一些能讓你有較大發揮空間的工作,或是公司文化較開放的工作。

  • 創意範疇: 高敏感族擁有較高的創造力,亦能享受和專注在一個人的工作中。創意範疇的工作如畫家、小說家十分適合他們。
  • 健康治療: 高敏感族情感細膩,能見微之著,體會和明白到他人的需要,能好好照顧和安撫對方。心理輔導員、物理治療師、藝術治療師等職業都十分適合他們
  • 自由工作(Freelance)/ 斜槓一族(Slash): 自由工作者和斜槓一族擁有較彈性的工作時間,讓他們能自行編排喜歡的工作,也能讓他們有自己靜下來歇息的時間,給高敏感族更大的發揮空間。

常飲咖啡容易抽筋? 教你四招有效預防

【歐遊】冬天必去的四個歐洲地方 體驗不一樣的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