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livechat分享
資深飲食專家 鄧崇光新搞作
Farm-to-table有機連鎖餐廳
創新、健康、大眾化!

科技不斷進步,以商業化生產出來的糧食價錢大眾化,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也陸續發現問題多多。三十多年前開設水車屋及元綠壽司的時候,鄧崇光已經極為關注食物材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因為當年入貨,看到生產商如何用上大量激素、抗生素及農藥養殖,認為吃這些東西根本與慢性中毒無疑,當年預言頑疾會越來越多,心痛如今一一應驗。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及親身試驗,眼前年過七十的鄧崇光嚴如五十出頭的謙謙君子,大力投資發展有機農業及餐飲市場,深信食得好是健康之本,以熱誠、專業回饋社會,致力為大眾提供好味、健康有益的優質食物!
Text/ Yoko Kwong Photo/ 受訪者提供 Design/ BLSerene
鄧崇光 Thomson Tang UG Elements有機元素 行政總裁
從商超過五十年,經營數十行生意,一向以創新及眼光獨到見稱,創辦水車屋、元綠壽司,引入麻辣火鍋、醫學美容,曾擁有兩間上市公司。現經營多項生意,認為當中最有可為的就是康之源有機食品公司(UG Elements 有機元素),鄧崇光堅稱﹕「五十多年來我從未遇到一項我認為咁值得做嘅行業,如果大家仲唔改變飲食習慣,患危疾人數將會持續攀升,而且更趨年輕化!希望以我嘅經驗、資源可以幫助大眾認清現在咁樣食法只有死路一條!很多嚴重病患已經令到傳統醫學束手無策,認為要健康必須由天然、健康食物做起。多年前在河源自設農場,以天然肥料種植蔬果、以健康飼料養殖禽畜,並供應到旗下集團位於香港的餐廳及零售市場,期望以有機食品喚醒人們對食物與人體健康影響深遠的關注。


60%的疾病源於我們的食物有毒
記﹕甚麼原因驅使你發展有機餐飲﹖
鄧﹕我在20多年前已發現到問題,就是要成本低,要生長時間短,還要樣子端莊,你覺得會沒有下農藥嗎﹖一隻雞正常生長期是三個月,用激素飼養可省減一半的生長時間及成本,雞農何樂而不為﹖我們生病的原因60%都是源於我們的食物、水及空氣。近年的確不斷聽到很多致命疾病、患癌人數飆升的新聞,這就是所謂的「因果」。民眾賴以為生的食物及水源,經過農藥、化肥的洗禮,我們吃進肚子裏都是有問題的食物,不生病才怪!任何事走向一個不正確的方向,都是與教育有關。為何我們還未正視一日三餐吃這些有問題食物會帶來的嚴重後果﹖教育!為何大眾不太了解有機食物能對身體的正面影響﹖教育!所以我開始這門生意,是為了教育更多人,讓他們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香港的水土已受污染 豬有騷味是源於體內抗生素
記﹕為甚麼你會選擇在河源開設有機農場﹖
鄧﹕你可能不知道,香港和廣東省90%的泥土已經受到污染,是不適合耕作的。而有機種植,水和泥是相當重要。現在農場位處的河源就是廣東極少數未被酸雨污染的地區之一,水質靚,泥土好。這是有機種植重要的第一步。我們種植的有機菜是用天然肥料,所以堅持不用化學殺蟲劑,而是用天然的辣椒水代替。而且我們養的雞鴨鵝是「走地」的,吃健康飼料,會啄食泥中的蟲。我們的魚場設在萬綠湖,不可能有激素、抗生素,全天然飼養,所以肉質也特別甜美。
記﹕有機食品與市面上出售的一般食品有甚麼明顯的分別﹖
鄧﹕吃落去的口感及味道就已經有明顯不同啦!正如我閒時到餐廳巡視或用膳時,都會聽到有客人問為甚麼我們的有機豬烹調得這麼香甜,沒有騷味,且口感軟熟。你平日食普通豬肉食到的那些其實不是騷味,是抗生素的味,那種味道是怎樣煮都會存在的。相反,我們的有機豬是吃天然飼料,不少年紀稍長的客人食過都說尋找到年輕時食過的味道,是真的「豬有豬味」。你自己的味蕾試出來的分別就是最好的證據。
堅持有機之路 只望幫助更多人
記﹕大半生歷盡紙醉金迷,你期望自己能夠帶領公司走得多遠﹖
鄧﹕我從商50多年,老實說賺錢可以有其他方法,但從未試過有一盤生意能令我像今次推動有機健康食品般全情投入。縱然有很多人仍然認為我把現今食物情況說得過於嚴重,但良知及我對於餐飲業的經驗,驅使我站出來為大眾健康出分力!希望能夠喚起大眾關注現在吃的東西產生的禍害。我們提供有機美食,令到更多人有得選擇,其實能夠選擇的路,已經沒有太多了。我利用已有的餐廳網絡資源,以我們自家生產的有機食材為主打﹕中環店為上班一族提供有機午餐飯盒;九龍城店首創西式放題,吸引一家大細、三五知己品嘗;新蒲崗店將計劃24小時營業,提供價錢大眾化的有機甜品、豆漿,甚至有機叉燒飯,惠及夜班的朋友有啖好食;跑馬地店則以有機豬做串燒作招來,吸引優皮士前來。我們運用各種噱頭,吸引大眾去嘗試有機食品、去感受它的與別不同,目的就是要令你踏出邁向健康的第一步,讓更多人重視有機食物。當然,我們能否保證所有食物都是有機﹖是不可能的,我們只有盡力而為,為你的健康盡一份心意!

種菜最怕有蟲,河源農場種植的蔬果堅持不用化學殺蟲劑,而是以天然辣椒水代替。

農場內的禽畜吃健康飼料長大,全部皆獲得有機認證。當中豬隻更是每年進行檢測,證明體內絕不含抗生素及激素。

無農藥種出來的蔬菜難免不及一般大量生產的「靚仔」,但鄧崇光表示絕不會因此「將貨就價」,盡量確保天然健康。

位於九龍城的UG Kitchen有機廚房已推出「情迷巴塞隆拿」西式放題。

卓藝舞蹈學院 吳慧珊校長
篇翩起舞﹕舞劇誕生的內幕

九龍灣UA新戲院
八月尾開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