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活著心好累? 你一定會忽略的五種休息

睡得足夠但還是覺得身心疲累? 即使放了一個長假期仍然無法驅走苦悶的情緒?那可能是你忽略了這些方面的休息。內心的疲勞你無法察覺,直到症狀浮現時已是情緒崩潰的時候。所以,以下這五方面,記得定時給自己歇息一下了。

生理休息

感到疲累、全身鬆軟就是生理需要休息的最佳證明,也是因為症狀較明顯,我們會較正視生理上的休息。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成年人最佳的睡眠時間為7-9小時。如果想透過睡覺補充體力,可以在午間時間小睡10-20分鐘,就能喚醒精神。

心理休息- 讓自己放鬆一下

無論是工作或家庭都無可避免地帶來壓力,有時候連你自己也不察覺。但如果發現自己走神、忘記東西的次數上升,那麼可能代表你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完成一項工作或任務後,給五分鐘自己散個步、周圍走動,或是靜下來進行冥想、畫畫。

或許你有信心自己能應付壓力,不過適當的讓自己放鬆就如睡覺一樣重要,清空無用的思緒才能夠盛載更多的事情。無論你有沒有感受到壓力,每天也應抽出一點時間讓自己內心休息。

社交的休息- 脫離人群

無論你是一個外向或是內向的人,處理眾多關係後始終也會耗用心神。對著上司時要有禮貌、對著同事時要謙虛、對著朋友和家人是要顯露關心。即使在生活上你無法避開不溝通,但假若相處時真的感到疲累,也可讓自己暫時脫離一下。如午飯的時間自己一個人吃、不去幾次同事或朋友聚會,留一點獨處的時間讓自己放空一下。

腦力的休息- 別讓它待機

每天做著相同的工作,熟悉得連閉上眼都能夠做到! 重複的工作步驟令我們的腦部都習慣放鬆、麻木地處理事項。這樣其實不算是休息,當我們要再次思考時,就會耗用雙倍的心力。激活大腦的最佳方法就是學習新事物,讓自己的腦部重新靈活運作。而在工餘時候,玩玩益智的小遊戲如數獨、蓋博符號亦是訓練大腦的好方法。


意志的休息- 重新找回意義

當你一直咬緊牙關,為了自己的目標向前衝時,有沒有突然有一刻很想放棄? 再強的意志也有被困難耗盡的一天。所以,要重拾意志,必先重新檢視你的目標,與你現時的期望一樣嗎? 如果不一樣,修改一下你的目標,讓自己找回努力的意義吧!

感知的休息- 真正的放鬆

怎樣為之真正的放鬆? 就是身體和感官都休息的時候。即使我們只是走在街頭,我們的感官仍一直運作,留意街上的事物,提防著可能發生的危機。其實我們即使不工作,身體還是沒有得到真正休息。所以在等車、在巴士途中時,就放下手機,讓自己閉目養神、看看風景休息。有時候,正正是這些小細節,積累著而令人感到疲倦。

0

黃泥涌峽道導賞團圓滿舉行 認識二戰時期被遺忘的歷史

低頭玩手機如負重五袋米 教你正確姿勢頸痛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