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如何讓坐不定的孩子乖乖學習? 先從VARK學習風格理解你的大腦強項

當小朋友升上小學,正正是家長最煩惱的時候。為什麼每每到功課時間,小孩子總是坐不定? 一星期幾個默書小測,小朋友卻總是無法把課本內容記入腦? 在督促小孩子之前,其實你最需要理解他們的學習模式。

每個人學習的模式都不一樣。有人在自修室寧靜的環境下才能專注,有的人卻因為自修室裡嚴肅的氣氛而感到壓迫。有的人喜歡先看清楚說明書才動手做,有的人卻喜歡一直做一直摸索出方法。你能指出哪一個人做錯了嗎? 

小朋友坐立不安,其實也不是他做錯了什麼阿。或者只是乖乖聽書、溫習的方法不適合他。有學者就把人們的學習模式分為「VARK」四大類。了解不同的學習模式後才能對症下藥。

來看看孩子和你自己,究竟適合哪一種學習風格呢?

聽覺型學習者(Auditory)

聽覺型學習者傾向透過聲音的刺激來接收訊息,例如是聲響、旋律。不過正因為對聲音較敏感,在太嘈雜的環境下無法集中注意力。不過太安靜的環境也令他們無法傾聽資訊。

學習方法: 將要記住的資訊反覆誦讀,或是製作成口訣、Rap或簡單的歌曲,令自己更容易記入腦。把資訊錄下,像聽音樂一樣反覆播放,也能增強記憶。

視覺型學習者(Visual)

視覺型學習者在視覺方面較敏銳,觀察入微。他們對於圖像、影像分析和色彩辨別能力較高。可能只是略略看過一眼也能記下許多細節。

學習方法: 把資訊轉化為圖像、符號或圖表,更能深刻記住資訊。而且,在摘錄筆記時,可嘗試用不同顏色作分類、代表不同的重點,例如紅橙色是起因、紅色是影響、黃色是過程,更能加強記憶。

閱讀型學習者(Reading)

閱讀型學習者擅於解讀文字線索,能從一大段冗長的文字中抽取重點訊息,也能把抽象的訊息(如圖畫、音樂)透過文字表達。

學習方法: 大量閱讀,並把內容時刻筆錄下來,再整理成筆記。如遇到圖表或圖像,可嘗試以文字描述,更易掌握相關的資訊。

觸覺型學習者(Kinesthetic)

這就是最令老師和家長頭痕的一類! 觸覺型學習者總是無法專注、不能乖乖坐好。即使坐好了卻會不自覺地拿起身邊的文具把玩。他們對理論和書本知道不上心,但一旦讓他們進行實驗、拼拼砌砌時卻非常專注和積極。

學習方法: 予其逼他們對著書本,不如設計一些小實驗讓他們動手做。而面對文字資訊時,則可以以繪畫、DIY故事書、肢體動竹的方式代替。

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有他們獨特的認知方式。往錯的門口走,當然不能把知道帶進腦裡。不過找到鑰匙,其實就一里通馬國明!

美國Up Right Go2智慧裝置助你改善駝背問題 自動自覺矯正姿勢

偏頭痛不等於局部頭痛 一文拆解成因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