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腦交戰】只唸顏色不唸字
預防腦退化症

請觀看以下圖片,並唸出文字所屬的顏色(注意不是文字喔!)

是不是比想像中難呢?這個令我們腦部出現混亂的現象叫斯特魯普效應。這個效應展示了人們對事物的認知過程已是一個自動化的歷程(我們自動將文字表達的顏色聯繫實際的顏色)。當有一個新的刺激出現時(文字色彩),如果它的特徵和原先的刺激相似或符合一致(如文字「紅」用紅色顯示),便會加速人們的認知;反之,若新的刺激特徵與原先的刺激不相同(如文字「紅」用藍色顯示),則會干擾人們的認知,使人們的所需的反應時間變長。

由於辨別文字和顏色都是由枕葉掌管,所以當出現兩個不相同的刺激時,就會造成過量負荷。根據處理速度理論,我們的腦部認出文字的速度比認出顏色更快。研究顯示我們辨認一個文字與色彩不乎的詞彙時,平均需多花74%時間。

大家每日多練習,可減慢腦退化,令頭腦更靈活。
大家亦可上以下的斯特魯普效應英文版生產器多做訓練。
http://www.onlinestrooptest.com/stroop_effect_test.php

【好玩又好笑】學寶萊塢舞步
做另類帶氧運動

把善良留給值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