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傷感的小事比人生大事更刻骨銘心(上)

我有一位中學同窗,到海外留學後順利在當地找了工作,見面的時間很少,差不多每半年才會回來聚一聚。而上次聚會時,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次見面和往常一樣,聊聊近況,也聊一下校園點滴記憶。就在這個時候,那位朋友哭了起來,聲淚俱下地指控我和另一位朋友。

他的指控是這樣的:以前快要會考的時,我和另一位朋友時常提點他,別捱壞身體,注意好時間分配,不然考不好;他憶起那些點滴,突然感到委屈,想來和我們坦白一下自己的感受、解開心中鬱結。 其實我和另一位朋友還真覺得莫名其妙,事情種種發展和點滴已經變得很模糊,而且回想起來,也不覺得當時的做法有何不妥。作為他的朋友,看到他忙碌得連睡覺都沒有時間,當然希望他保重身體啊!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位當事人對我們當時的說話耿耿於懷,以致他在那天見面忍不住流下淚來。我們雖看到他這樣也即時道歉了,希望讓他好受一點。只是要我們要收回言論,就不太可能。

人的記憶很有趣,我們總是會把很多不同的經歷和片段都在腦海中留下來,腦海就是我們最珍貴、最豐富的電影庫。試試闔上雙眼、在這個電影庫中看看自己都留下了些甚麼?你會發覺自己留下來的都是一些情緒感覺很濃烈的片刻:你會記得自己畢業的一刻、結婚的一刻、生孩子的一刻,但你不會記得前年某一天的午餐吃了些甚麼。我們的腦袋就是這樣,通常都偏好記得這些感性,甚或負面的、傷感的記憶。(待續)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素食潮流直搗美容界
五個純素品牌推薦

冬季冰運會展覽
體驗不一樣的運動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