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測試】你看到隱藏的東西嗎?
一分鐘認識選擇性注意

心理學受歡迎的原因或多或少都因為它可以理解人類的行為,每次聽到別人讀心理學,最常聽到的回應就是「那你懂得讀心嗎?」。雖然讀完心理學未必能夠讀心,但它還是有很多有趣的理論值得了解的。而這次想介紹的就是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

首先大家可以先觀看以下的短片:

當所有人的直覺都告訴自己當然可以看得到大猩猩,但事實上實驗的設計者Christopher Chabris和Daniel Simons發現一半接受測試的人都沒有發現大猩猩。有趣的是根據眼動追蹤器,發現沒有看到大猩猩的受測者,他們的眼睛停留在大猩猩的時間和有看到大猩猩的受測者眼睛停留在大猩猩的時間是相同的。也就是說,這樣的資訊傳到了大腦,但大腦把它過濾掉了。這就是選擇性注意

你看不看到那隻大猩猩呢?相信不少人都開始懷疑自己的雙眼了。下一次小編會介紹Daniel Simons在11年後推出的一個實驗片段,教你甚麼是「注意力錯覺」。

【舒服哂~】究竟一日需要幾多次排便?

處於逆境時必要記住的兩句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