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成因及性格篇】如何克服職業倦怠?

初踏入職場時,對於工作的每一個事項都感到興致勃勃,可是日子久了,即使是自己心愛的工作,意志也漸漸被重複的工序磨蝕。換過一份新的工作,但卻很快墮入厭倦的循環。你有過這樣的情況嗎? 職業倦怠(Job Burnout)其實是工作中常見的現象,當我們在工作及人際關係上的壓力沒有得到好好排解,堆積的負面情緒就令我們產生厭倦、煩厭的心情。

有些人覺得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忍忍就好了! 的確,不斷重複的生活或許是人生不變的方程式,但是若你能深入了解職業倦怠的成因,或許你不致於絕望到谷底!

職業倦怠是怎樣來的?

缺乏工作的動力

失去工作的動力,令我們產生職業倦怠的感覺。

除了努力付出後得到的成果,上司的讚賞、升職加薪亦能刺激我們工作的動力。

得到別人的認同,令我們感到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也提升我們對自信心。

而物質上的獎賞,讓我們更確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而不會演變成「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消極態度。

工作是重複又繁瑣的事情,只有維持滿滿的熱誠和動力才不會感到厭倦! 所以現在開始想想,這份工作中,有讓你感到充滿動力的事情嗎?

與心態有關!

相比起實際面對的環境優劣與否,人的心態能扭轉現實。心理研究也發現,某些特質的人較容易出現職業倦怠的情況。

外控者(External Control)

這個概念由心理學家Rotter提出,外控者堅信事情的結果早已由社會因素、現實環境已決定了一切,自己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因此當他們面對困難時,慣性把責任歸咎於別人,而非解決問題。如果經常抱著這個心態,而絲毫不作一點改變,事情又怎會無端端變好呢?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這個想法,不妨先停下來想想,想想自己這一刻有什麼能做的! 嘗試過但失敗了,你才有資格抱怨吧!

低自尊者

低自尊者需要別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因此當他們為工作努力付出後,卻得不到上司或同事的正面回應,他們較容易陷入情緒低谷,喪失動力。

相比起別人的認同,其實你自己怎樣看待自己也同樣重要! 多一點讚美自己吧!

情緒反應較敏感的人

有些人對環境和身邊遭遇的事情都較易產生情緒,即使是同事無心的一句玩笑,也會自己暗自想很多! 若這堆情緒沒有好好處理的話,就容易導致失落、抑鬱的情緒。

其實有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事,你可能只是一個高敏感度的人,但你要學會好好與情緒相處,不讓負面情緒纏繞你。

學學怎樣跟情緒好好相處>>> 【告別情緒勒索】原來這樣做 就可以掌控你的情緒?

你有遇過相信的情境嗎? 嘗試先從自己開始,做一點小改變吧! 

<待續: 克服職業倦怠的四個妙法>

點為止均衡攝取營養? 跟韓國人學五色飲食法 排毒又減肥

【預防骨質疏鬆】四個簡單動作 提升骨質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