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告別情緒勒索】原來這樣做 就可以掌控你的情緒?

你是不是很容易因為小事情而感動? 你有想過平靜下來但卻無法控制內心淘湧的情緒?你有沒有羨慕過那些內心平靜的人? 如果你有過這樣的想法,可能你是一個情緒化的人。一件小事情也會牽動你無限的情緒。你有想過,其實你也能掌控情緒嗎?

1.每個人對情緒的反應都不一樣!

首先你要知道,情緒的本質和它帶來的影響是獨立的兩件事情。情緒可以是正面的,如開心、驚喜、幸福,也可以是負面的,如失落、不安、恐懼。而當情緒來襲時,它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一樣。假設有一群人在戲院內看恐怖片,有的人即使面對恐怖情節也能保持平靜,有的人卻會感到不安和恐懼。

2. 情緒對你的影響有多深?

接著就看看那些情緒對你造成怎樣的影響! 它對你有造成影響嗎? 是讓你感到愉快? 還是令你感到沉重呢?

Woman Wearing White Top Leaning on Wooden Wall

3. 情緒背後,是什麼觸發了你呢?

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觸發你的情緒呢? 如果是正面的情緒,那麼是什麼令你感到愉快? 是工作上的成就感? 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如果是負面的情緒,它讓你想起一些回憶嗎? 為什麼哪些回憶對你如此重要? 是不是你未能放下執著呢?  

當你一直問下去,你就會知道,自己所期盼的生活是怎樣,就儘量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向,製造快樂吧! 即使讓你感到愉快的事情並不能得到認同,也沒關係的。

從負面的情緒中,你也會驚覺,你一直害怕面對的正正是你的缺點,你一直鬱鬱不歡,正因為你不願放下執著。

White Petaled Flower Reflection From Small Round Mirror

情緒背後,你真正要審視的是…

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其實情緒只是一件事情的觸發點,有的人會處之泰然,有的人卻會為著同樣的事情思考千百遍。真正觸發你的情緒波動,其實是你的想法、你的執著。如果你沒有學會好好放下,同類的事情將會帶給你同樣的情緒。

情緒更像是一塊透視鏡,讓你看清楚自己的內心想法。情緒愈豐富的人,其實有更多機會反思和改善自己。大前提是,你能掌控自己的情緒,習慣讓它與你作伴吧!

【來自星星的它】科學家首發現 31光年外有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護膚手記】天然不一定就最好
揀護膚品的三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