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livechat分享
修哥的快樂之匙

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香港復康會這個機構都是耳熟能詳的,在社會服務工作多年的香港復康會行政總裁伍杏修先生,一直以來都為堅守自己的信念和原則,以尊重包容的態度為本,希望為香港的弱勢社群帶來他們想要的生活。
Text/ Harriet
Makeup & Hair Styling/ RosettiLai @ amazingPink, ChestherTse @ amazingPink
Photo/ Joe Jwok Photo Ltd
香港復康會總裁
修哥 伍杏修
註冊社工,香港復康會總裁。2010年獲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頒發60周年「傑出校友」獎項表揚其對專業的承擔。
《生活晴報》創刊及出版人
Kimmi Cheng 鄭錦嬋
一向注重身體及心靈健康的她於2001年創立了《生活晴報》,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資訊,並且推廣健康生活潮流,帶領追求生活質素的品味人士進入潮流健康新領域。
----------
Kimmi:一般社會服務機構都甚少聽到有「行政總裁」,你可以說說在這裡擔當CEO的工作,讓我們的讀者都知道一下嗎?
修哥:我常常都笑說我這個CEO其實是一個Check Email Officer。現在的科技進步,很多東西都要即時處理、很講求效率,有哪一個總裁是可以不看電郵的?
Kimmi:哈哈,收發電郵當然很重要了!不過我想除了電郵外,你的工作也應該有著大大小小的事情等著你處理吧。你對於機構工作有甚麼期許或者想法呢?有沒有甚麼東西是你很想香港復康會做到的呢?
修哥:其實叫作CEO是在近十年間的事情,以往的這個職位的名稱是總幹事,給人一個MISSIONARY的感覺。事實上我們的信念依然是:希望服務使用者可以得到他們生活中所需的東西:信心也好、健康也好。
Kimmi:我們生活裡常常有各種不同的需要,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要怎樣做。比如說健康,每個人都需要健康、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令自己健健康康的。
修哥:我們正正就是想讓人知道:健康是要靠自己take action去為自己負責任。不是醫生告訴你要做些甚麼、也不是幾粒藥丸就能讓你健康的。
Kimmi: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是最重要的呢!如果自己都沒有付出過努力,身體又怎會瞬間健康起來呢?那麼除了要付諸實行外,在其他方面你又有甚麼健康心得呢?
修哥:不要把太多的失意變成自己的責任,然後自己鬱鬱不得志。我很著重和工作團隊之間的工作,伙伴們可以和我分享成果喜悅和分擔壓力。引用司徒華先生的說法:「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除此之外,我自己也會跑步來令自己身體健康,所以我每年都會參加機構主辦的「漫步數碼港」。
Kimmi:既可為香港復康會籌款,又可向大家推廣健康訊息,這真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活動。說起這個慈善活動,香港復康會在未來有甚麼動向呢?我知道你們將會展開重建的工作,擴建服務中心,以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
修哥:沒錯,除了重建以外,我們機構亦會因應服務需要而不停轉變。比如說今天的服務使用者在生活中會用到網絡,以前他們需要定時定候親身來到這裡上堂的,但有了網絡就可以把服務推至網上,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我們的服務。
Kimmi:網絡世界的出現的確為大家都帶來了不少便利,令各個機構的運作以及工作都變得多元化呢。
修哥:無論社會環境怎樣改變,我相信一個社會服務機構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讓服務使用者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這就有別於一般在maximizing profit的機構了。我們覺得「無忘初衷」才是最重要:為什麼五十年前我們的前輩會開設這裡呢?我希望可以延續他們的使命。
Kimmi:近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好像每況愈下,每個人都好像又數不完的煩惱;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都是一些令人傷心沮喪的事情,你又是否覺得現在社會氣氛是很負面、令人感到沮喪呢?
修哥:現時社會氣氛有一種很不安樂的感覺。這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政治大局的關係。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是因為大家沒有做到真正聆聽和溝通、沒有尊重別人。尊重的背後是接納,現時很多人一聽到自己不認同的意見,就開始爭執:政府的說話不中聽就有人反對,泛民的說話不中聽建制又會立刻指罵。
Kimmi:在這些爭執和吵鬧中,其實大家都沒有真正尊重對方的聲音,也未必有從對方的角度出發。聆聽本來就是良好溝通的一大重要因素,所以在面對社會紛爭的局面時,或者我們應該靜下來,先聽聽別人的想法。
修哥:此外,年青人就著社會上很多議題都沒有發表意見的機會,無法達到平等參與。其實年青人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持份者,所以社會感覺上很不平和,也反映了現在社會的情況呢。
Kimmi:這讓我想起早前有不少年青人輕生的新聞,看到的時候真的感到很痛心。其實我們在和青少年相處,或者是面對他們的情緒問題時,又可以做些甚麼去幫助他們呢?
修哥:首先,我絕不覺得他們選擇輕生值得譴責,每個人走到哪一步都有他們的原因。坊間很多人會把他們的自殺原因說成壓力、教育等等,但我知道覺得要走到這一步,其實問題成因絕不會是單一的。不少機構都會說:「他不是我們的求助個案!」就撒手不理。但其實我們就應該反省為什麼青少年不會向我們求助嘛!當然,生死教育也是一樣我們可以做的正面工作。
Kimmi:聽到你的分享後,我也覺得溝通和了解是這樣重要的。生活中我們總會和不同的人相識相知,在這些時候如果能以真誠尊重的態度對人,或者社會的氣氛也會好一點、大家也會快樂一點呢!
 
 
 
 
 
 
 

MegaLife Vol. 314 June 2016

《MEGALIFE》
HONG KONG HEALTH AWARDS 2016頒獎典禮現正接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