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心靈分享
如何修煉出強大的氣場?

一個人的氣質很好,外表精神、有修養、有道德,這個人的氣場就好,就會吸引好的事,吸引好的運氣。
相反一個人如果氣場不好,外表沒精神、委靡不振、做事沒效率,如果氣場再壞就會走黴運,不好的事情總是發生在他身上,幹什麼都不順,喝口涼水都會塞牙。
要培養氣場,沒有比讀書更好的方法。
蘇軾有詩云:「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即使身穿粗衣麻布,但只要知書達理、胸藏萬卷,一樣可以散發優雅的氣質,擁有強大的氣場。
氣者,道家認為乃是人精神的根本、與外界連接的橋樑。書籍中記載的是古人的精氣神,是他們一生修持的總結。多讀書的人,思接前人,等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能氣概萬千。
 
一、養靜氣,去躁氣
《大學》中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指出了一個完整的修養過程,「靜」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位置。靜可觀變,靜能制動;煩躁則失態,躁動則生亂。靜是一門真功夫。
對讀書學習來講,「板凳要坐十年冷」,特別要注意靜心研讀,不怕坐冷板凳。讀書要求環境安靜、心理平靜、內心清靜,心不在焉、心煩意亂、心浮氣躁是讀不進書的。一個人全身心地投入到讀書的狀態,實際上也是一種修煉自我的狀態,是個人品性修養、意志磨礪與心理能量積累的過程。
堅持做到讀書學習,天長日久,自然而然身上的寧靜之氣就會越來越多,浮躁之氣就會越來越少,就能練成排除干擾、鬧中取靜的功夫,增強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定力。
 
二、養才氣,去迂氣
從大的方面說,正如西漢劉向所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朱熹也曾說過:「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先於讀書。」從小的方面說,杜甫「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詩句千古流傳,清代的孫洙也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這都是在說,讀書可以養人的才氣。
書讀得多了,認知水準得到提升,看待事情站得就會更高,看得就會更加深刻。積累的知識多了,處處舉一反三,思維就會更加全面,角度就會更加獨特。在解決問題上,也更能落得實,不會腦袋空空,也不會缺少辦法;讀得多越多,解決問題就越有思路,越有用不盡的方法。
 
三、養朝氣,去暮氣
《大學》中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會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尤其是我們這個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時代。所以,要想跟得上這個時代的變化,更好地安身立命,不與時俱進、不斷自我革新行嗎?而這只能通過讀書實現。
正如明代的馮夢龍所言:「要知天下事,須讀古人書。」明末的倪元璐也說:「當以讀書通世事。」
如果看不到當今世界的飛速發展與變化,就會變得墨守成規,抱殘守缺,暮氣沉沉。愛讀書、善讀書者,則能「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寫宇宙文章」,用開放的視野、寬闊的胸襟、敏銳的眼光,自覺地跟蹤當今世界的最新發展與變化,頭腦清醒,意氣風發,朝氣蓬勃。
 
四、養大氣,去小氣
大氣是一種眼界,一種境界,也是一種胸襟。要養成大氣,則非要歷練和讀書不可。讀書可以拔高眼界,熏養境界,開闊心胸。北宋歐陽修說「強學博覽,足以通古今」,同是北宋的劉彝那句話更是無人不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有人為一己之利、封妻蔭子而讀書;有人為國為民而讀書,雖身無分文而心憂天下,力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則是何等的大氣磅礴,讓人景仰和效仿。
前一種人,書還讀得太少,還沒有讀透。後一種人,才算領悟了讀書的真味。
 
五、養運氣,去晦氣
俗話說,「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一個人書讀多了,有了積累,碰到機遇就更能抓住。正面的道理,便是蘇軾所說的「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負面的道理,便是王安石所說的「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和陸遊所說的「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有機會能抓住,等於是增大了運氣。
而且,讀書多、有學問的人,他的機會也會更多,因為他的眼界大了,思想支配行為,外在的活動空間和舞臺也會不知不覺中跟著變大,所能碰到的機會自然也會更多。這又是讀書養運氣的一層含義。
《老子》雲:「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自然之道,正在於氣息交流,陰陽和諧。人法自然,也就是令自己能「順氣」。
讀書,正是要變化自己的氣質,令自己心神調和、氣息協調,在日積月累的努力下,自然可以發出強大的氣場。
 
附:什麼是高能量和低能量?
正面的高能量:活力、精力充沛、興奮、熱情、全神貫注、多姿多采、正面挑戰、內外合一、自我提升、提升他人;
正面的低能量:安靜、冷靜、平靜、寧靜、放鬆、煥然一新、和諧、當下、充分休息、內外合一(靜態);
負面的高能量:憤怒、懷疑、沮喪、擔憂、急躁、壓力、負面的挑戰、所有的事情都是問題、關係是挑戰;
負面的低能量:怨恨、後悔、內疚、嫉妒、自卑、絕望、挫敗、羞恥、尷尬、責怪!
 

Debbie Lee
生意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科學家驚人發現:癌細胞最怕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