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勵志分享
良心是做人的底線

人心向善。良心是一個人的做人底線,丟什麼也不能丟了良心。否則,丟掉了這根「底線」,就必然會把自己送入失敗的人生「黑洞」,為天下人所不齒。孟子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意思就是告訴我們,為人處世不能愧對天地,愧對自己的良心,做人必須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孟子在其一生中,都強調要做個「大丈夫」,要養「浩然之氣」,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也是一種可貴的做人良心。簡而言之,良心就是一個人注重自己的做人修養,只做善事、不為惡行的心態,擁有了這樣的心態,就會像孟子那樣,渾身都閃耀著大丈夫的浩然正氣;就會知恩圖報,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愛崗敬業;就會把自己的利益置於相對次要的位置,成為一個真正問心無愧的人。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做人的良心是不應該缺失的,熱情而不冷漠,人世間就會少了許許多多的悲劇。
良心不可欺,欺了良心,就會寢食不安,心神不寧,就會受到來自心底的自我譴責。「認認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無論是當官、經商、打工、種田,都應「對得起天地良心」,於人於己問心無愧,不要以為自己做的事很巧妙,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劣行,即使真的沒有別人知道,還有自己的良心在悄悄地記著一筆賬呢。
一個人應該時時審查自己的良心,做每件事、說每句話都要捫心自問,看看是否傷害了別人。曾國藩說:「人無一內愧之事,是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寬平,是做人第一自強之道,第一尋樂之方,守身之先務也。」
做什麼事都問心無愧,對父母盡孝,對朋友盡義,對事業盡忠,就會一輩子都活得坦然,活得輕松,活得有模有樣。否則,就會活在良心的不安和自責之中。

氣質女人三分長相七分態
《生活晴報》教你成為有「態」的女人

《生活晴報》談哲學
你厚道嗎?就看你有沒有這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