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TEAM 教育的五大精神

STEAM 教育的5大精神

在上一期向大家介紹家長應如何選擇市面上的STEAM 玩具,這一次我們來説説STEAM 教育的重要性。其實眼觀香港,STEAM 教育並不算普及化,不少家長現在只停留在購買STEAM 玩具或帶領孩子參與STEAM 興趣班的階段,學校卻沒有將STEAM 加入課程。而在台灣,已有學校首當其衝,在學校的課程中加入STEAM 教育,通過多元化的教學過程,將各科的知識結合起來,由此訓練學生不同範疇的能力。STEAM教育以五大精神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

跨領域專題學習
STEAM 教育的理念是將各個不同的科目結合起來,以學生最有興趣的主題出發,打破科目單一的框架。

動手實踐
讓學生自己動手實踐能令教學不止停留在課本上。學生應該是學習的中心,為了讓他們更投入,STEAM 教育中包含實驗活動,令孩子親身體驗平日在課堂上學習的理論,令知識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生活應用
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感興趣的事物入手,將教育與生活聯繫起來,才能進一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容許他們自由探索。

解決問題的能力
STEAM 教育希望能夠培養孩子勇敢面對挑戰的能力,課程中除了解謎的遊戲外,也會結合不同的情景,增加孩子的探究欲望,學習獨立解決難題。

從團隊中學習
STEAM 教育非常重視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以小組的形式進行教學活動,希望學生能集思廣益,共同完成專題,從彼此的身上學習,也學會尊重與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父母陪孩子玩遊戲,四大錯誤要避免!

【邱健醫生聚焦點—都市故事】放年假煲慘劇喊到有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