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虛擬玩具與實體玩具教學和意義

虛擬玩具與實體玩具教學和意義

科技發展十分迅速,四五年前虛擬科技尚未走入我們的生活,但到了今日,許多家長會為孩子選擇以虛擬科技作為教育媒介。

虛擬實境教學的普及化
目前主流虛擬科技包括虛擬實境VR,及增擴實境AR。VR因技術未能普及,不過AR的應用卻漸漸廣泛。目前在太空館或者科學館的展館都能見到AR的技術如何結合教育:透過智能電話的鏡頭,令鏡頭內的物品活動起來。這個技術能夠應用於模擬動物生態、交通工具的造型,對於展示概念十分有幫助。兒童一觀看後,馬上就能吸收到當中資訊。但總會有朋友覺得,以後教小朋友用一部電話就解決?其實不然,實際上實體玩具,仍然是教育裡面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實體玩具的傳統意義
在史前時代的玩具考古中,考古學家尋找到一些動物和士兵玩偶,以及模仿大人勞動工具的小玩具。考古學家得出一個結論,玩具作為拓展孩子對世界認知的功能自古已有。例如仿真農具能為了幫助孩子認識農務,待其長大後就能馬上對農業有基本認知,令工作更得心應手。實體的動物玩具一直擔任著自然教育的角色,透過模型動物的實際型態,激發兒童想像力,令動物的概念更加貼近現實。當中的紋路、質感、重量,又恐怕是VR 和 AR 技術難以給予。
結合虛擬與實體的玩具

因此可見,其實實體玩具和虛擬玩具各有千秋,亦各有限制,事實上,兩者的教育能夠互相補充。例如在使用VR和AR時,孩子可以留意動物的生態、外貌、叫聲和行為,而在把玩實體模型時,孩子則可以學習到動物的身體結構、毛髮等、神態等,令孩子對事物有更全面的理解。
現代社會的玩具意義

踏入現代社會後,因為資訊爆發,玩具的種類也越變越多。兒童的認知不限於工作,更涉及自然與科技,例如汽車飛機是用作擴展他們對科學的想像,而動物玩具則擔任著人與自然之間的溝通橋樑。因此,每一個玩具都是代表著社會對孩子的期望與期待。

你有多久沒跟孩子約會了?

父母、孩子與寵物的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