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父母、孩子與寵物的相處之道

父母、孩子與寵物的相處之道

在二千年後,動物與人類的關係是一個極需深入探討的命題,許多小動物因為變成了寵物,走入了人類世界。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提議,以寵物讓孩子學習一場生命教育。例如美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病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就有相關文章討論寵物與孩子的關係。

寵物作為孩子的夥伴

現代社會父母生活艱難,工時長,時常因此缺乏與的子女相處時間,這時,寵可以在父母不在時成為了一種良好夥伴,除了能夠緩解孤獨外,養育寵物也有助子女與父母發掘共同的話題,減少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隔閡,令兩邊的關係更緊密。

父母要循循善誘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如何對待寵物,小孩子就會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對待生命,如果父母們有意飼養寵物,首先就要展現正確對待動物的價值觀──寵物並非玩具,而只是外型不同的生命,牠也有喜怒哀樂。在養寵物時,就要讓孩子記住這一點。而在孩子照顧寵物覺得挫敗時,父母也需要鼓勵、幫忙,教導孩子應該如何對待寵物的各種反應。也要適時引導與鍛鍊孩子的責任心、同情心與感受力。

學習養育與同理心

透過餵養、清潔、陪伴,遊玩,寵物與子女、父母之間可以建立出感情,透過維繫寵物的感情,經歷牠們快樂,孩子也能夠從中理解照顧別人的辛勞,感受父母的照顧,藉此體現出生命教育最重要的一環。

預先體現生老病死

生命教育的最後一步,就是體現開始與消逝,寵物的壽命比人類短,總有一天要離開,面對這些的感傷,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們,生命最後總是會消逝,但最重要的,是牠與你走過的這些經歷與日子,教導孩子要記住自己是怎樣付出愛與感情,在日後面對社會和朋友同儕,也應當像為寵物付出愛一樣去愛其他人。

虛擬玩具與實體玩具教學和意義

忙著了解孩子,你有好好了解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