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日本連內視鏡都好過人?

日本是一眾香港人的「鄉下」,我們都鍾愛日式拉麵、料理、壽司,以至日式生活雜貨、藥妝電器;除了食品商品外,我們更喜愛溫泉旅館以及售貨員、餐廳侍應的日式服務,日本服務業以客為尊,細心欣勤,往往令人賓至如歸。「日式」二字一向都是信心優質的保證。那麼日式內視鏡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大家有所不知,日本罹患胃癌人數遠較其他國家高出很多,但他們往往能夠於癌症早期就診斷出來,然後以內視鏡手術切除,免除病人做開腹手術痛苦。初期至中期胃癌往往沒有什麼徵狀,大部分都是透過身體檢查或是因為其他症狀要做胃鏡順帶檢驗到出來。而日本診斷出早期癌症的比率比其他國家高,也就是說那些還未明顯長出來的癌症都被日本醫生看出來,這都歸功於他們的日式內視鏡。

筆者有幸曾到日本深造,研習他們的內視鏡技藝。有很多在胃鏡檢查裏貌似正常的胃黏膜都被他們診斷出是早期胃癌,令我們一班外國醫生感到慚愧。香港醫生的內視鏡技術與國際不相伯仲,但在日本的師傅面前就比下去。日式內視鏡的檢查比起我們長 2 至 3倍的時間,他們會在每一小段的食道都影一張照片,在每一個胃的地標上以上、下、左、右四個角度影四張相,每一張都嚴謹地調好方位才拍攝。遇有胃黏膜不平滑,他們都會噴灑染色劑將有問題的腫瘤突顯出來,再用不同的濾鏡把最可疑的組織分辨出來取樣做化驗。每個胃鏡檢查他們大概拍 30至 40張照片,每一幀照片都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往往在很多位置採集組織,當其中一個樣本發現癌細胞,就要靠這些相片認出患癌的位置,再作針對性的內視鏡切除手術。對於他們的堅毅且一絲不苟的精神,我和其他外國醫生都深感佩服。

除了他們上乘的內視鏡技術,胃癌篩查計劃亦有所配合。他們有完善的強制性國民保險,國民只需要付出三成醫療費用就可以獲得各樣的檢查和手術,經濟負擔輕鬆了,對於做身體檢查就少了一點阻力。而且他們做胃鏡檢查的醫生都擁有腸胃專科資格,對於找出輕微早期癌病變自然有信心保證。

胃鏡檢查大不同日本內視鏡技藝嚴謹又精確

(1)360度拍攝照片

每一小段的食道都影一張照片,並分別在上、下、左、右四個角度各影四張相,整個胃鏡檢查大概拍 30至 40張照片,每一張都嚴謹地調好方位才拍攝。

(2)噴灑染色劑凸顯腫瘤位置

遇有胃黏膜不平滑時,以噴灑染色劑將有問題的腫瘤突顯出來,再用不同的濾鏡把最可疑的組織分辨出來,並取樣做化驗。

如何預防胃癌及食道癌?

世界衛生組織已確認幽門螺旋菌可引致胃癌,及早驗出幽門螺旋菌並根除可以減低患胃癌的風險。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幽門螺旋菌,可以直接由胃鏡取組織化驗,又或者做吹氣測試驗出。曾經患有腸化生 (Intestinal Metaplasia) 的病人,胃癌風險比一般人高,應依專科醫生建議定期作為鏡檢查。

戒掉煙酒,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如有煙酒的習慣必須戒掉,尤其是高度數的酒精。高鹽份醃製食物例如鹹魚、金華火腿、鹹菜,加工肉類例如香腸、煙燻肉類等,都應該避免。多吃新鮮食物、蔬菜、生果有助減低胃癌風險。

撰文:腸胃肝臟科專科周偉明醫生

清潔動脈的食物有哪些?幫你預防心臟病的食物!

繞花園為英國籌巨款抗疫 百歲老兵今染疫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