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原來AR技術已經近在身傍

先前為大家介紹有關XR技術的產品,似乎都比較偏向商業上的應用,到底VR、AR或者MR技術,有沒有一些比較「貼地」,而又不是遊戲的例子?其實在大家手機的Google Maps中,利用AR技術為大家提供步行導航的Google Maps AR,大概就是相關技術在日常應用的最佳例子。

以往用手機導航,就算有GPS的幫助,大家在不熟悉的環境,可能連簡單的東南西街,那一條街叫那一個名字都搞不清楚,要正式開始導航,恐怕還得轉十個八個圈去搞清楚方向。以Google Maps的AR導航功能,正正就是配合了手機的GPS、電子指南針、動態感應器,最重要當然是配合了手機鏡頭,大家可以透過螢幕,直接觀看已經加入導航指示的AR街景。大家一邊行,AR導航會一直接收手機的位置及方向,更新螢幕上的導航資訊。這個Google Maps的AR導航功能,或者就是現時大家可以親身嘗試,又最能夠體驗科技帶來便利的一個例子。

然後讀者朋友可能會問,這一種技術,除了旅遊導航之外,其實還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有什麼應用方法?大家只要將這一個AR導航的概念,放入到工作範圍上,就不難想像到其發展方向。現時已經有不少企業,研究將相似的技術,應用在一些簡單的組裝,或者工序的指示上。工作人員只需配戴AR頭戴式裝置,就可以透過畫面中出現的AR指示去操作機械,或者完成組裝。當然,若果單純以AR指示去操作機械,自不免有危險之處;不過若然將有關技術應用在培訓上面,就可以大大減省需要投入的物資及時間。

而配合5G技術及WiFi 6規格的普及化,大家在不久的將來,將可以在室內、室外,以低延時體驗相關的技術。由此可見,不論VR、AR或者MR等一眾XR技術,將會大大改變我們生活上各種不同習慣。

【精確醫療】乳癌年輕化!原因與都市生活有關?

重設第十二回 – 走出財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