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明選擇消毒產品之「5大因素」

近日疫情肆虐,媽媽們為張羅消毒用品,想必東奔西跑,但有否想過不少消毒產品都對身體有害,殺菌能力更不達標?貨架上琳瑯滿目,為保障家人健康卻不能亂選,這時最好看看消毒產品有何成分——除了酒精,其實還有很多更優質的消毒產品。讓我們看看應就哪些條件挑選,當個精明消費者吧!

一)殺菌消毒能力 – 是否夠強夠廣?

就消毒產品而言,殺菌能力固然重要。單看廣告標示「產品殺菌高達99.9%」,卻隨時跌入行銷陷阱,我們應了解產品通過哪些殺菌測試,以得知它能否有效消毒,又能清除哪些病菌。正值大疫,我們尤需留意產品能否有效針對冠狀病毒,以及常見流感如H1N1。最佳產品自然兼備消毒強度與滅絕多種細菌的能力。

二)殺菌消毒速度 – 是否夠快?

消毒亦需講速度。試想想若噴上消毒產品,卻需等上幾分鐘才能發揮效用,不光不利香港匆忙的工作環境,小朋友急不及待「開餐」時,亦可能吞下無數細菌而不自知!因此,消毒產品應快速滅絕細菌為佳。

三)酸鹼度 – 是否不傷皮膚?

眾所皆知,酒精對皮膚傷害甚大,為保安全,不少人卻不得不含淚使用。事實上,除了酒精,市面上亦有許多替代消毒產品,只要酸鹼度與人體肌膚接近,便不會造成損害,寶寶使用也能安心。

四)氣味、顏色及殘害物 – 是否安全?

讓寶寶或寵物使用產品,最擔心莫過於其中會否滲有有害物質。因有害化學物常帶刺鼻氣味,色素亦會影響健康,我們應選無味無色之產品,以防產品含有不必要的添加劑,令人得不償失。

五)科學認證 – 是否有保證?

最後,我們可選購有信譽之產品。產品功能都通過權威檢測,成份也得到國際認可,例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美國國家環境局等,自然令消費者信心大增。

新冠疫情後,次氯酸(HOCl)成為消毒新寵,它的安全性、高殺菌力及環保特性為消毒用品定下了一個更高的新標準。但由於坊間流傳自製次氯酸消毒水,令質素有所參差,消費者應該選擇由優質品牌所生產的產品,才能帶給你最優良、最安全的消毒體驗。

新興強效消毒方法 —— 微酸性純次氯酸

【精確醫療】「癌中之王」胰臟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