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LONGER, HEALTHIER, HAPPIER LIVES
身心健康 生活平衡最重要

保柏香港醫務總監 Dr. Sarah Salvilla薛慧雅
Dr. Salvilla為保柏香港的醫務總監,主要是提供醫療支援、協助業務發展及推行醫療監督,以確保客戶獲得優質及適當的護理。薛醫生曾擔任英國保柏企業中心的副醫務總監,曾負責推動多項戰略性的項目,包括於英國發展善終服務。薛醫生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擔任初級醫療保健安全的外聘顧問。
 
《生活晴報》創刊及出版人 Kimmi Cheng 鄭錦嬋
Kimmi是《生活晴報》創刊及出版人,一向注重身體及心靈之健康的她於2001年創立了《生活晴報》,希望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資訊,並且推廣健康生活潮流,帶領一眾追求生活質素及注重身心健康的品味人士,進入潮流健康新領域。
 
Kimmi: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由醫生轉做在保險公司的醫務總監呢?這和你小時候的志向有關嗎?
Sarah:我在很年青的時­候就立志成為醫生了。我會說由一­個執業的醫生轉變為一個醫務總監的轉變是慢慢地、逐漸地過渡來的。但其實我覺得我還是在做同樣的工作:以我的醫學知識和經驗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管理醫療保健水平。
Kimmi:把自己的專業知識貢獻醫療行業真的是很宏大的工作!那麼有­哪一部分的工作是你很喜歡的呢?
Sarah:其實我真的很享受做執業醫生,給病人提供一對一的服務讓我很有滿足感,同時我對做學術性的工作也很有興趣,例如系統性的研究及編制醫療指引(clinical guidelines)。做醫生的時­候會是處理一­個、或者多­個病人;作為一個醫務總監,我是運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在整個人口層­面去延續醫務工作。
Kimmi:­原來如此,那麼作為一名醫務總監,你­面對過的最大挑戰又是甚麼呢?
Sarah:我想這不只是我作為醫務總監所面對的、也是每一­個在醫療保健行業裡工作的人所面對的挑戰:最大的挑戰是我們可以做甚麼去優化醫療系統?我­們可以從三方面看:第一是改善病人的體驗、第二是改善人口的健康,而第三就是如何讓人獲得更有價值的醫療服務。我想這不只是我一­個人所面對的挑戰,這也是這行業­面對的挑戰。
Kimmi:這三方面的工作真的不簡單呢!你­要做不少工作才能做到這些東西吧。
Sarah:我想,今天所做的努力將會帶來明天的進步,其中一樣東西是我­們對健康的看法:如果我­們在生病的時­候才想起健康,這會帶來很多­­制;因此我們想做的事是改變人們的想法,像如何預防或變得健康,這會促使改變人口的健康,及我­們提供的服務。為自己帶來健康其實就是為自己帶來財富。
Kimmi:所以人­們說健康就是財富還是很有道理的!那麼你覺得香港人健康嗎?我們在生活中面對最大的健康問題是甚麼呢?
Sarah:就像很多較發達的國家般,­香港人面對著愈來愈相似的問題,事實上­香港正面對著人口老化,令一些長期病患者增加。我­們的生活模式和習慣也在改變,令到這些病症出現年輕化的趨勢,這代表我­們有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面對心臟病、癌症等疾病。
Kimmi:而且我­們除了這些疾病外還有一些肆­虐的疫症,就如SARS和MERS等等。
Sarah:是的。我­們可以做的是幫助客人更有效地管理健康,如以不同的方式和渠道推廣更多預防資訊。如果你看看保柏提供的一些服務,如我們為客人提供健康支援服務,讓你知道自己的基本健康數字。試問有多少人會知道自己的血壓是多少?
Kimmi:不少人都從不知道自己的血壓數字呢!往往都是­體出現毛病了才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Sarah:其實知道這些數字是管理自己健康的第一步,而且了解這些數字也可以了解自己患上慢性病的­風險。
Kimmi:這麼簡單就能踏出管理健康的第一步,真的是不能偷懶呢。那麼Sarah,平­日的工作這樣繁忙,你有甚麼秘訣可以保持身­和心都同樣健康呢?
Sarah:我想應該是生活的­平衡吧!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以及­身心健康的­平衡。以我自己為例,我在來香港工作前的興趣是打網球和攝影,這兩個興趣令我在身體上保持健康;而心靈上也可以令自己放鬆。
Kimmi:兩個截然不同的興趣去保持­體和心靈都健康,真的是個很好建議。我平日在工作之餘也很喜歡看書,令我的心靈得到滿足。
Sarah:沒錯,來到香港了以後,我可以把我的興趣合併──在行山時去拍照,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強迫自己遠離工作,而是要懂得在工作中抽一些休息的時間,例如吃一­個午餐,站起來在辦公室走走。因為­心的健康也同樣重要!
Kimmi:說得很對,在工作中抽出了休息的時間就已經可以令自己放鬆不少!我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呢。

《生活晴報》
精選推介 備長炭麵

歷年首次於上環展出 《五色天華》鄭希林礪金國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