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FINANCE. SCOPE
怎樣算是好的強積金?

上回我們簡單介紹過積金超市有限公司的起源,創辦人的背景和理念。今次,我們集中討論一下如何提昇企業退休福利效益,現時企業退休福利出了什麼問題。何謂企業退休福利效益?聽起上來好像很學術和很深奧,如果換一個方法來說,大家可能會更易明白。到底現在公司的強積金有沒有用? 怎樣算是一個好的強積金?
每天打開報章雜誌,不難發現關於強積金的報導,但是,大部分相關的報導都是負面的,好多人看了這些報導,會立下結論,認為強積金制度出現了問題,自己公司的強積金一定也有問題。筆者無意在這裡辯論強積金制度的好壞,反正,無論你認同與否,你公司都一定要做。既然如此,何不妨想想,把公司強積金做好一點。
 
作為一家強積金顧問機構,我們每天面對不同的公司客戶,每當跟他們說,把公司的強積金做得好一點,他們的反應都大概一樣。「公司已經做了強積金,沒有什麼好一點或者是壞一點,反正,法例規定的都已經做了。」原來,在大部分企業的心裡面都認為強積金只是法例的一部份,就好像勞工保險一樣,法例規定了要買,所以他們買了便算。
筆者在這裡向各位再三聲明,強積金絕對不是勞工保險,絕不能買了便算。我們應該從人力資源角度出發,把強積金視為顧員福利的一部份。香港一般中小企,人力資源概念非常薄弱,如果不是法例規定,相信絕大部份公司,完全不會考慮為員工退休後生活而籌謀。強積金制度雖然已經實行了十五年,其硬功能雖然經常為人詬病,但總算是有所發揮。所謂硬功能,意思是指強積金強制性規定顧員和顧主務必為顧員退休作出儲蓄。根據積金局最新統計顯示,香港打工仔平均強積金戶口價值差不多接近二十萬。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強積金的軟件功能,過去十五年還是在原地踏步。強積金的軟功能所指的是其在人力資源員工福利範疇上所扮演的角色。正如前文所述,大部分中小企祗視強積金為營運成本,並沒有理會其在人力資源及顧員福利上可發揮的功能。(待續)
 
 

何謂高人,這就是高人!

一念正能量
口德的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