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BE TRUE TO OURSELVES
忙碌中的快樂人生

Mike Wong 黃明偉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總幹事
負責商會運作,促進上市企業權益及相互交流,增強與監管機構之溝通,爭取平衡各方需要的監管環境
Kimmi Cheng 鄭錦嬋
《生活晴報》創刊及出版人
一向注重身體及心靈健康的她於2001年創立了《生活晴報》,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資訊,並且推廣健康生活潮流,帶領追求生活質素的品味人士進入潮流健康新領域。

Kimmi:你的人生哲學是甚麼呢?或者說座右銘呢?

Mike:我想一樣最基本的事是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在你有一些很宏大的志向之前,你都應該要做好自己的本份。我相信justice的,簡單地說對自己負責、誠實,true to our beliefs。如果一個人相信honestyjusticefairness這些價值,我相信他做很多事都會做得很不錯的。

Kimmi:這些價值觀都是很重要,也是不少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吧!我想你在工作中一定會接觸不少成功的知名人士,他們身上很多時候都有某些令他們成功的特質吧!那你最欣賞他們身上的哪些特質呢?

Mike:我認為一些成功人士在做事時都很上心、很著緊的。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些甚麼,而且做事時很有節奏、對自己的事情很認真。而且他們希望事情按照自己想法一步一步實現,我想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特質吧──你都要知道自己的目標、不要放棄,那麼事情就會朝著理想方向發展,成功的人的條件都是這樣的。

Kimmi:如果能夠努力地學習這種認真的態度,我相信做事的時候一定會事半功倍的!你會教導子女學習這些態度嗎?你又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Mike:做一個正直的人、正面的人。做事時有正面的態度就自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我的子女年紀還很小,是剛剛升上中學的年紀。我對他們會採取比較放任的態度,不會迫他們做不想做的事,希望他們可以探索不同的東西。如果他們對某些事情感興趣,我會支持他們;但遇上他們不想做的事,我也會對他們有一點要求,不會完全讓他們不用做,始終在社會上做事也不可以任意說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

Kimmi:這也是很實在的想法,我們在生活當中也要學會權衡輕重,知道自己該做些甚麼、不該做些甚麼。

Mike:當然我也會和他們解釋做事背後的動機。課外活動,例如學習樂器固然重要,但是在過程中學到的東西也很重要,例如是堅毅。失敗不要緊,但你要嘗試過、對自己有交代,如果你盡力了還是失敗,那是沒有問題的。

Kimmi:對呢,畢竟沒有人可以永遠拿第一名的。

Mike:所以我希望他們也學習到這些態度。只要他們抱持這種態度做事,我相信他們做甚麼事也會成功的。

Kimmi:正確的態度有時候比成功與否來得更重要呢。只要努力過自己也會感到無悔而開心了,這就似是近年來大家都在說村上春樹提出的「小確幸」時刻,意思是指一些微小而確實的幸福。你又有甚麼小確幸時刻呢?

Mike:我很喜歡吃桃,有時候吃到一個很美味的桃已經令我感到很幸福。另外一個小確幸時刻是每天洗澡後都有一條溫暖的毛巾抹臉和身體。除了感到relaxed和舒服外,我還感到有濃濃的幸福感呢。

Kimmi: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稍稍停下來,喝一杯咖啡也已經可以讓人很有幸福感了。所以說這些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帶來大大的快樂呢!那麼除了這些生活小確幸外,你是如何排解工作壓力的?

Mike:當然是做運動了!這兩年我都有在打網球。另外,我也和身邊很多男性朋友一樣,都很喜歡下廚。我想應該沒有人會不喜歡吃東西吧?不過除了喜歡食物外,我享受的東西往往是多於事情的本身:我不需要喝很名貴的酒,我喜歡的是和朋友一起品酒時的氣氛。我最喜歡請朋友到家中作客品嚐我的手藝,當中我可以享受煮食的過程,同時也享受和朋友家人一起度對自己有一點期望。

Kimmi:想不到你在家中原來是一位大廚呢!那麼你最多試過製作多少人份量的晚餐呢?

Mike:十多人吧,但十多人的程度我就只能粗製濫造了!哈哈!

Kimmi:才不會吧!聽起來你很厲害!懂得在工作之餘放鬆、享受和家人朋友共聚的時刻,想必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快樂和成功、富有這些特質有關係嗎?

Mike:如果我說這三者沒有關係就是騙你的。失敗的人應該不會快樂吧!不過我想,一個人到了百年歸老的時候,你不會看他住多大的屋、駕駛多名貴的車。年輕人可能會追求一些物質,但人生到了後段時你就只會想:家庭是否快樂?婚姻是否幸福?如果成功但是放棄了很多其他東西,那又算不算快樂呢?

Kimmi:也許一個人只要不失敗、不太窮、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追求到人生的一些東西、家庭也相對開心,那已經很好了。相比起家人朋友,物質反而顯得沒那麼重要呢!上一輩人常常教導我們的「知足常樂」大概也是這個道理吧。

神奇花水

「星比亞BABY手舞足蹈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