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BE AN ELDER STRIVER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

「退休只是人生一階段,繼續奮鬥、爭取、追求,人生才有意義」
從公職退下,余志穩選擇走上社福界的最前線。「有意義的生活是什麼?就是一直奮鬥、爭取、追求,永不放棄。」與一般人的退休模式不同,余志穩退休不久即加入融樂會任副主席,不時到浸大和理大當客席講師,然後2012年獲聘為樂施會總裁,加上走訪不同機構舉行的社福講座,長長的工作清單,印證了他擔當「憤怒長者」的決心。
「任職政府30年是開心的,但政府始終制肘多,現在加入NGO,做起事來阻力不及以前大。」他自言非扶貧專家,只是管理經驗豐富,剛好彌補了樂施會缺少管理人才的問題。「我為樂施會引入了行政人員的管理模式,公私要分明,避免利益衝突,要有高透明度。」
余志穩說自己一生努力追尋自我,對於目前退而不休的「退休生涯」,他深表滿意:「退休只表示你卸下養家責任,進入另一階段,即是追求自己理想的階段。有些人退休後學粵曲、學跳舞,也是追求自我的方式,人生要不斷進步。」
「丁尼生有一句詩我很喜歡: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BE A ROCK STAR 鍾偉強 SIMON CHUNG

MEGALIFE生活晴報教你中風辨識法 學會這三步,或許能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