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電台嘉賓主持人X作者X營養師X母親 陳玉儀的生活平衡點

記:生活晴報記者
Joanne:新城知訊台《爸爸媽媽你好嗎》嘉賓主持人、《跟營養師媽媽學湊B》作者、營養師陳玉儀Joanne Chan
 記:當初為甚麼會成為營養師呢?
Joanne: 在大學選科時,我心儀的科目是心理學和營養。我自己很喜歡吃東西,加上我了解到心理醫生的工作只能專注一個範疇,相對而言營養學的工作範疇也比較廣。在讀了三年營養學後,我覺得自己的知識還是不足夠,所以便去了讀一個有關於食物管理的碩士。那時候我到工廠去看它們如何做生產的品質監控,察覺自己對在廠裡工作沒太大興趣:自己喜歡吃東西又愛美,但在廠裡工作只能穿著白袍和保護裝備。我還是不太適合在工廠裡工作,於是使毅然去考一個註冊營養師的牌照。
記:營養師和母親兩個身份,哪樣是你比較享受或辛苦的呢?
Joanne:兩者都有享受和辛苦。但我對工作或是對著女兒時,都是以輕鬆心態來處理。例如我會讓女兒自己探索喜歡的事物:如果她喜歡畫牆,只要是擦得掉的話,畫牆也沒甚麼不好,更能促進她的creativity呢!在我的工作上,我從不會告訴別人有甚麼是不能吃,反而會說如何能吃得更好或是如何能加強營養吸收。另外我也會將開心放在第一位,有一些客人來找我時都很沒有自信心。其實心理質素好,才會有自信去做其他事。我認為開心,自己接受自己才是最重要。減肥只是佔人生很少時間,千萬不可以讓這些事影響一生。
記:作為一位營養師,你會嚴格限制女兒的飲食嗎?
Joanne:我不會很嚴格地控制她的飲食,但也不是完全放任她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我的女兒快將三歲了,在這三年來我也有讓她吃過薯片,但我也不曾讓她吃光整包薯片。雖然我關注她的健康,但我也想讓她多接觸不同的食物,因我很相信對孩子的過份保護反而會令她更容易生病,讓她不斷接觸其他事物才令她有免疫力去抵抗。
記:你覺得香港人面對最大的健康問題是甚麼?
Joanne:現在的香港人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型的人。第一類人不注重飲食和健康,甚至會覺得即使身體怎樣也好,我也要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常常認為享受了才算。我認為他們要學懂對身體負責、讓自己過的生活較舒適。而第二類人是他們很想變得健康,但卻無從入手、或者是在健康問題上道聽途說以致對健康知識產生很多誤解;第三類人是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也會身體力行的人,例如會在網上或專家身上取得正確的資訊和知識。之前我看的一部紀錄片就提及,很多香港人即使面對較健康的食物選擇,也會選擇貪口腹之慾,不理會自己的身體健康。以鳳爪為例,它很好吃卻是不健康的食物,此時如果我告訴你,有低鹽低糖低卡的食物給你選擇,但你最後都會選擇了鳳爪。這就可以見到部分香港人對健康的取態了。其實,想要變得健康的話並不用一次把所有壞習慣改掉、實行所有健康習慣。人是有習慣的,如果你一次性把所有的習慣改變:又做運動又完全改變飲食習慣,那是難以堅持的。所以我會建議一步一步來、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慣。例如你平日喝奶茶時會加兩顆糖,現在只加一顆,這樣比以前的自己做好一點,也已經是一個進步了。
記:在未來你有甚麼工作目標呢?
Joanne:我的新書《跟營養師媽媽學湊B》剛剛出版了,雖然我的工作涉獵不同同的範疇,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會繼續嘗試新的東西。現在我要先把自己準備好,才能面對各式各樣的工作,把營養學知識傳播開。但無論我在工作上有甚麼新的計劃,我永遠會把家人放在第一位。進行甚麼工作時,我也會以有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來作我的第一考慮。

顧小培教你吃出健康 檸檬 寧神

遠離煩囂  京都的禪修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