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經前、經後、經期間 中醫角度說飲食宜忌

不論你是少女、中女還是盛女,大家似乎均面對一個共同敵人:月經。月經除了煩,還是煩,有時候更令人痛不堪言。胡寶君中醫師為大家解說日常飲食宜忌,期望大家都能夠輕輕鬆鬆面對每月一次的正常生理現象。
月經異常
日常生活保健法
宜:食物湯水調好身子
經前:女性容易出現心情煩躁不安,緊張易怒等症狀,故宜多吃疏肝理氣,舒緩情緒的食物,如芹菜、百合、黑木耳、玫瑰花茶等以助心情的舒緩。另外,可根據體質而選擇合適的食物來調理身體。
寒性體質:可多吃性平或溫性食物,如牛肉、雞肉、紅蘿蔔、淮山、玉米等。
體質較熱:可多吃性涼的食物,如蓮藕、白木耳、蕃茄、荸薺等。
經期間:經期內多出現胃口差,疲倦,腰酸的症狀,飲食應清淡易消化,健脾利濕為主,可多吃蔥白、核桃、大棗、薏苡仁、蘋果、菠菜。若行經期間貪涼飲冷太過,可喝生薑紅糖湯以溫散寒邪。
經後:月經後要滋陰養血,可多食牛肉、雞肉、羊肉、鴨等,湯水可選擇豬肝湯、黑木耳紅棗水、烏雞杞子紅棗湯等補血食品。
忌:飲食生冷刺激過勞
經前:減少飲用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少喝易脹氣的奶類食品、以及過甜及辛辣刺激食物,減少脾胃的不適。應多作慢跑的運動;注意腹部的保暖,可熱敷腹部或可用艾灸關元、氣海、足三里等穴位,以緩解經前腹部的不適。
經期間:不宜吃沙津、魚生,冷藏水果,一些酸性的食物如酸梅,以免使經血排出不暢;不宜吃辛辣煎炸之物,以免月經流量過多或經期過長。日常生活方面,應避免激烈運動或過勞,不宜久站或久行,以防月經流量過多或經期過長;應定時更換衛生棉,保持外陰部乾爽清潔,避免游泳或浸浴。
經後:因經血流失,人會容易疲倦,故應作息定時,同時避免激烈的運動或過勞。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圖片來源: http://www.keepcalm-o-matic.co.uk/

風癩皮膚致敏原

0

滋養脊柱 練成挺拔優雅身姿 局部塑形瑜珈招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