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心靈分享
向 96 歲日本奶奶學 獨處智慧
單身族必知的 5 個快樂秘訣!

單身的生活 …其實比想像中精彩!有人可以過得精彩萬分,也有人過得悲苦淒涼,取決點完全在於「心態」。精彩的單身人生應該要具備哪些態度?快樂秘訣又是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一個 96 歲日本老奶奶的故事:
96 歲的吉澤久子在丈夫逝世後,把單身的每一天活得精彩。
不要去計算失去的東西,而是多咀嚼現有的幸福。
在 65 歲,丈夫過世後,吉澤久子提到:
「孤零零的一個人真的會寂寞又難過,但既然這種日子會持續下去,就必須想辦法過得充實一點。妳要一直回憶過去而唉聲嘆氣,還是要面對未來珍惜當下呢?這麼一想…當然是要選擇後者!」
因此,她會飼養一些必須有她照顧才能生存的生物。動植物的存在不只讓她有所寄託,也能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會。充實的度過今天是在為明天著想。儘管年事已高,吉澤久子仍然一手包辦家務事,並持續演講的工作。另外,她還主持讀書會,且數十年不間斷參加數個義工團體,與日本各地的特產達人交流美食。她栽種後院一坪大的有機蔬菜園,自給自足或送給朋友;每天寄自製的明信片給友人,分享生活點滴和表達感謝;家裡處處都有放大鏡,桌上更擺著望遠鏡;抱持著好奇心,隨時觀察後院的花朵與任何新奇的一切
「充實的度過今天是在為了明天著想。」吉澤久子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吉澤久子在 91 歲時,首次接受腦部的磁振造影。她的腦部竟然從 70 歲後就不曾變老,左右腦也在這十年間運作得更加平衡!輕鬆幸福的生活哲學讓吉澤久子不曾變老。
 
五個單身秘訣:就算一個人,生活也要多姿多采!
秘訣 1──活在當下
好好珍惜單身的時光,一個人的生活就是要精彩。不是可以,也不是希望,而是「必須」要精彩。精彩是唯一的選擇,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會單身多久,千萬不要有伴侶時想念單身的自己。而單身時又想著有伴侶的幸福,這是非常浪費時間的事!
 
秘訣 2 ──別把熱鬧當精彩!
光陰有限,別虛度了。每個人對「精采生活」的定義都不相同。
我們應該按自己的意願讓生活豐富,體驗最大化的過日子。很多女生年輕時錯把熱鬧當精彩。精彩是讓人感覺時光沒有虛度、體驗更多滋味,而且離理想更近。「熱鬧」就是身處池塘,那是一池的死水;但「精采」則是身處溪水,有所方向和目的地。
 
秘訣 3 ──孤獨很美好
我們要享受孤獨,別因為害怕寂寞而把時間填滿,應該要學著享受:一個人看書、寫東西、聽歌彈鋼琴、做菜、整理家務,甚至是攤在按摩椅上看影集。這些都可以別怕一個人,那是享受!
 
秘訣 4 ──多交朋友
充實的生活除了要保有獨處時刻,當然也要有與朋友相伴的時光。因為朋友能替生活增添色彩,這樣生活圈及視野才不會狹隘。你的朋友圈不要局限,只要價值觀相同,年齡、性別、身分都不是問題。有些單身的人只約同樣是單身的朋友,但那樣很局限,單身的人也可以去找已婚朋友。也許對方不方便出面,你可以去他家裡,感受他的親子家庭喜悅,學到更多自己尚未感受的事情。
 
秘訣 5──保持熱情與好奇心
現在就開始學習,只要能「善用時間」就是具備了創造精彩生活的條件!別等到婚後才去學習新事物,企圖要補回錯過的歲月。其實一個人獨處時你可以去想想:有甚麼想做或是不懂的事,想要進一步接觸了解。

《生活晴報》心靈分享
大氣之人,必有大福氣!

多喝水有什麼好處?
喝水的好處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