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生活晴報》健康分享
入元朗永慶圍,一嚐無基因改造的「有機野豬粟米」

今時今日, 人人講環保, 個個講綠色, 食物更要有機又健康!全港有逾二百個有機農莊, 但真正耕種有機蔬果兼賣給公眾的其實不多,而李家鴻經營的「永慶圍有機農場」正是其中一家。
走進元朗八鄉這個過萬尺農莊,放眼盡是一片清蔥,空氣格外清新,叫人心曠神怡。原來農場主人家鴻本是大學電腦中心的IT人,一年前毅然放下穩定職業跑到新界當農夫,只為一個願景:推動綠色耕種,帶給大家安全、無毒的食物!

「永慶圍有機農場」在不同的季節培育不同的時令農作物,如秋葵、粟米、木瓜,而五、六月正是有機超甜粟米的收成期,今年他們更特別與多個有機農場合辦「野豬粟米節」:一個推動本地農業,先訂購、後種植計劃。活動橫跨數月,首先是二月舉行開耕儀式,讓有興趣人士參與種植粟米;又有別具創意的「粟米助養計劃」,鼓勵市民到農場參觀及消費,認識農業。參加者可入場種植、淋水和收割等,讓城市人感受農耕樂趣,絕對是小朋友認識農作物的難得機會。


農夫家鴻深信,有機只是過程,安全、無毒才是目標;只有吃得對,才稱得上更健康愛自己(You are what you eat)。他又闡釋了「野豬粟米」的來源:舊年收成期前,由於由一批野豬闖入他們其中一塊農地,吃掉了部份收成,令過千條粟米不能交貨,損失慘重。所以今年我們將活動命名為「野豬粟米節」,以紀念農夫也需照顧野豬的需要,供養粟米予野豬,消費者則先落單後耕種,減少損耗之餘,亦為收益作保障。
粟米節所用品種,是台灣的非基因轉移(non-GMO)超甜粟,較街市常見的大陸超甜粟細小,但勝在清爽甜美,百分百有機,可即摘即食,美味又安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明年$22助養一棵粟米苗,每棵可以收成兩支粟米。而每支粟米預訂費用是$15,若沒有參與預訂或助養的朋友,則可以每支$20直接購買,農場也有送貨服務。想身體力行親親大自然的你,更可以參加收成,免費到農場自摘!

其實除粟米節外,「永慶圍有機農場」逢星期日也和各農場舉辦多元化的耕種實習課程、手工食品製作班,如豆腐工作坊等,歡迎一家大細或三五好友齊齊來玩!
想知更多關於「永慶圍有機農場」的資料,請到 Facebook Page 看看吧!
 

《生活晴報》活動分享
關懷自閉症:愛心石展覽暨SEN專業義工頒獎禮

《生活晴報》心靈分享
越看越寬心,人生越順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