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本培元之健美星期日 咳和痰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天氣轉涼後,很多人會咳。其實沒有痰,但總之喉嚨癢,忍不住便咳出來。在病理的角度,冷空氣會刺激氣管壁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組織胺(HISTAMINE),後者舒張氣管的微絲血管。於是,血液中的水和蛋白質滲出微絲血管,再進一步滲出氣管。水和蛋白質混合為黏液。沒有太多的黏液吐出,但有足夠的黏液令氣管很癢,而大咳特咳。至於痰,這是源自肺組織的廢物。當肺有塵,煙油,細菌,肺的酒杯細胞(GOBLET CELL)會分泌水份和黏蛋白(MUCIN),包裹著廢物。這樣的一團東西,叫痰。痰的主要成份是水。若肺的細胞無法分泌足夠的水,痰便很稠(杰),稠到吐不出。這便麻煩了。因為空氣中的細菌,例如,PSEUDOMONAS AERUGINOSA細菌會居住在痰之中,而引發發炎,之後肺纖維化,最後衰竭。這一個病叫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病者一般不會活過35歲。為甚麼酒杯細胞無法分泌水份?這涉及一個叫囊性纖維化跨膜傳導因數(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CFTR)。稍解釋。CFTR是一個細胞表面的通道。細胞透過CFTR,分泌帶負電的氯(離子)。細胞本來有同等份量的正,負離子。一旦細胞分泌了負離子,細胞趕快透過一個叫鈉通道,分泌帶正電的鈉離子。好了,現在細胞內正負平衡。但細胞外的鈉和氯(SODIUM CHLORIDE),即是鹽,會引出一個滲透作用,水便分泌出細胞。在此,維他命C能提升CFTR。這便解釋中醫認為水果「生冷」、「寒冷」,會令人多一些分泌物。
順便一提,若CFTR太活躍,人便很大汗。減低CFTR的補健食品,叫苦瓜素,洋蔥素。

MV點擊突破250萬
FFX無懼劣評當飯食

DIY自製護膚品
天然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