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顧本培元之健康星期日
皮膚乾燥

Beautiful woman, skin close up with a magnifying glass

顧小培博士
曾在美國從事藥物研究近26年,現為DBC數碼電台旗艦台《健美星期日 – 顧本培元》主持,節目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http://www.dbc.hk/radio1/programme/ld/189

皮膚是一層屏障。若皮膚沒有傷口,即使接觸了泥濘,只要洗手,沖走了細菌,甚麼問題也沒有。可是,若忍不住痕癢而抓破了皮膚,指甲上的細菌經傷口進入了身體,看守皮膚的淋巴細胞便會出擊,引出一個發炎反應。暗瘡也是一個因細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的發炎反應。外來「非我」的物質會令淋巴細胞分泌白介素17(Interleukin 17, IL-17)IL-17會刺激免疫巨噬細胞分泌IL-1IL-1會刺激皮膚的角質細胞分泌透明質酸酶,Hyaluronidase,消化掉皮膚中的透明質酸。皮膚便乾了。

透明質酸包含兩個成份,叫葡醛酸(Glucuronic Acid)和葡萄糖胺(Glucosamine)。這兩個成份編成一片網狀物質,防止皮膚的水份流失。所以,只要補充透明質酸,皮膚便不會乾。怎樣補充?透明質酸的分子量超過一百萬道頓(Dalton),完全不會滲進皮膚。另一方面,若口服透明質酸,小腸會消化掉它。但原來有一個天然補健食品能促使皮膚的細胞製造和分泌透明質酸,叫大豆異黃酮(Genistein)

順便一提,乳腺、子宮內膜細胞有兩種雌激素接受體,叫AlphaBeta。動物雌激素透過Alpha接受體而令細胞增生。植物雌激素例如大豆異黃酮,會黏附在Beta接受體,但不會令細胞增生。所以,常吃海膽、蟹子、蝦子、魚子會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但常飲豆漿,不會有問題。

萬聖節 “驚嚇 X 氣槍” 新體驗
PTS INFINITY「潛逃喪屍工廈」

MegaLife Vol. 307 Novembe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