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蟹膏高膽固醇 擦大閘蟹呷醋薑茶消化驅寒

KONICA MINOLTA DIGITAL CAMERA

踏入大閘蟹當造季節,又是「擦蟹」的時侯,不過小心禍從口入。中醫師指,蟹類屬性寒濕,大閘蟹生長在湖底陰寒之地,寒性更高,腸胃不佳如脾胃虛寒者和容易過敏人士不宜多吃,建議在進食前半小時飲用小半碗鎮江醋,幫助腸胃消化及減低過敏症狀。
論營養價值,大閘蟹的營養的確較其他蟹類高,有散瘀血、通經絡、續筋骨及滋陰的作用,對於淤血、損傷、黃疸、腰腿痠痛、風濕性關節炎及長者骨質疏鬆症都有食療功效。惟大閘蟹極為寒涼,脾胃虛寒者進食後容易出現腹痛、腹瀉及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大閘蟹容易誘發皮膚敏感、哮喘、瘡瘍及膿腫等症狀。有中醫指,進食時佐以溫性酒類如花雕、米酒及紅酒驅寒,進食後可即時飲用由黑糖或黃糖與生薑煲成的薑茶,幫助消除大閘蟹的寒性。
從營養師角度看,大閘蟹的蛋白質含量甚高,並含有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修補細胞的硒及鋅,惟大閘蟹的精華 ─ 蟹膏,脂肪佔去八成,膽固醇含量也高,有膽固醇偏高、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及肥胖人士少吃為妙。

呼氣,吸氣,隨著節奏拉緊和放鬆身體,紓緩過盛的壓力

「正五邊形」三餐結構 上班族的飲食調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