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單車旅行 體驗寰宇風情

或許,你羨慕過bike for another choice四子、丹尼爾,能夠踩着單車,去過一些新聞不會提、地圖找不到、甚至你可能一世不會接觸的城市及民族。他們的存在,並非證明世上有神人,只是證明了一句單車界的名言:「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因為單車旅行,其實不是想像中困難。只要你想,你都可以是別人心中的「神人」
早幾年,最多人選擇的單車旅行的地點是台灣環島遊。不過隨著愈來愈多人環島而回,風潮漸過,人數逐漸回落。目前最受亞洲人歡迎的單車旅行地點是踩單車去西藏拉薩。其中,川藏線更是單車界的「麥加」。川藏線海拔高4000-5000米,一邊是萬丈深淵,一邊是公路,搭火車只需8小時,單車大概需要26日,曾走過川藏線的泰來笑說:「踩川藏線過程當然辛苦,但感覺到整個景色變化、溫度,那種乍暖還寒、大山大石、無邊草原,不要說是言語,看相片都難以感受。」
或許,這就是單車旅行的特點。相較現有旅行模式,單車旅行速度最慢,反而去到一些飛機難到的地方,領略當地濃厚的風土人情,大開眼界。例如,與中國接壤的巴基斯坦,被美國斥為「邪惡軸心」,平時大家很少去,連飛機都不會途徑。如果不是單車旅行,Bike for another choice都不會打破舊有思維,發現這個地方的人是相當友善,會以「brother, friend」來稱呼中國人。這種經歷,只有嘗試過單車旅行的人才可體驗。
很多人都有一個誤解,誤以為單車旅行要求極高體能。當然,單車旅行並不算輕鬆,但體能要求倒不算很高。Bike for another choice 四子踩7個月到巴黎回來,未出發前就像你和我一樣,不算是單車發燒友,一年只踩1、2次香港單車徑。成員天宇教路:「只要熟悉自己單車的性能,多嘗試踩不同的路面,自自然然就踩得很遠。」

時勢 VS 英雄 許廷鏗專訪

非洲NO.1的旅遊勝地 與王子同遊 塞舌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