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九龍城區、深水埗區及南區先行 推動地區社會創新 社企「好地圖」 齊撐好人好事

香港社企界持續發展,於2014年,全港已有四百多間社企。為推動社會創新及社企發展,社企民間高峰會獲民政事務局支持,推出「好地圖」計劃,以地圖形式標示各個地區社企服務單位,以方便市民搜尋不同的特色社企,多認識、多光顧,齊撐好人好事。
「好地圖」以社區為單位,首階段率先推出九龍城區、深水埗區及南區三區的社企「好地圖」。除了標示社企名稱及地址外,「好地圖」更會詳列各地區社企的工作理念及從事種類,加深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對三區各社企的了解和認識,更方便使用者前往各社企光顧。
九龍城區—新舊互融 服務各方
多元文化交織的九龍城區,因往日舊機場風光,吸引著不同少數族裔在此留下、扎根,成就這社區的獨特文化特色。切合這新舊交接、文化互融的社區特色,此區社企都開拓出特有的社企服務模式。例如,經營汽車維修的「恆信車專業」,為釋囚和邊緣青少年提供在職培訓。這不但可服務該區的市場需要,更有助重投社會的他們有一門專業手技旁身。另外,「福善食堂」因九龍城區的社區特色需要,以餐飲服務去帶動區內不同種族、不同能力人士之間的鄰舍共融,貫徹關愛精神。
深水埗區—重見人情 重建將來
深水埗是正值重建中的基層舊區,雖然老街縱橫,但坊里小店卻這社區洋溢著濃濃的人情味。鄰里的互助精神不只有助連繫社區,更引發區內社企的潛力和多元性發展。區內社企服務項目多元化,例如有二手用品回收及買賣的「互惠市場及社區二手店」和「禾場環保掂」、為不同能力人士提供在職培訓的「香港盲人輔導會按摩保健治療中心」及「Jabbok IT Solution」。此外,部分社企如「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和「MaD創不同」,引入創新、文化元素,不但為不同能力人士提供就業機會,更為重建中社區注入新元素。
南區—緊扣慢活民風 細味悠逸社區
南區,既留有昔日漁村風情,亦有半山的綠影巒光。與南區民風緊扣,扎根於此的社企多經營特色產品、影樓及美食,如「一念素食」以全素食作招徠,餐廳更在下午時段後,提供「覺醒自助餐」,以食物份量為收費標準,實行「減少食物浪費」的社會可持續發展概念。而「全面美型格影樓」是由一班專業青年化妝師及攝影師營運,提供專業影樓服務、妝容和攝影工作坊,為青年及婦 女開創就業機會;而且更不定期到地區長者、弱能院舍舉辦一些如證件相及長者福相攝影等回饋社會服務。
九龍城區、深水埗區及南區的多元社區風貌,衍生出不同特色社企,以多樣化的經營模式回饋社會。三區「好地圖」現可於好單位和各區民政事務局取閱。
關於香港社企民間高峰會
香港社企民間高峰會乃於2008年由香港政策研究基金會創立,當時社會企業在世界各地開始受到重視,被認為有助於解決今天的各種社會和發展問題;高峰會舉辦的目的,即在於提倡社會創新和社企精神。

「觸」住獨有聖誕體驗 漆黑中變身 對話體驗.黑暗呈獻「深『黑』聖誕」

愛心力量第四屆太陽腎健康慈善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