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中小學生積極參與 培養環保意識 港澳獅子會『種植水耕菜服務』計劃

港澳獅子會『種植水耕菜服務』計劃
中小學生積極參與   培養環保意識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本著『我們服務』的宗旨,每年均舉辦不同類型的服務計劃,推動地區發展,造福社群。2015-2016年度「港澳獅子服務日」之全港18區青少年服務計劃暨獅子會第五分區『種植水耕菜服務』計劃是本屆的特色項目,透過鼓勵中小學生親手參與種植,宣揚保護環境、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要支持環保,除了減少製造垃圾、循環再用、廢物回收外,你又有沒想過種植呢?大多數香港人生活繁囂,平時絕少機會接觸耕種。而獅子會『種植水耕菜服務』計劃鼓勵中小學生學習種植,通過教育和實踐,鼓勵學生從小養成環境保護的概念。
計劃為期四個月,參與的學校有20間,分別來自全港12 個不同地區。啟動禮於早前11月14日假聖母玫瑰書院舉行,吸引超過200名學生及約30名老師出席。當日,華南農業大學代表羅健副教授亦於講座中分享了種植水耕菜的基本知識和技巧等。
從本年12月開始至2016年4月的活動時間內,學生將以一套簡單及應用環保概念的水培植裝置,身體力行,在校園內種植水耕菜,並適時灌溉、施加養份等。透過親身參與種植,學生能見證到一粒菜種子如何慢慢變成菜苗,再由菜苗變成為一棵青綠的菜,體驗農夫種植時的辛勞及感受收成時的樂趣和滿足,從而領略到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學生在四個月內要經歷三次種植水耕菜的過程,而每次種植的收成都會送給社區機構,例如惜食堂等。辛勞的耕種工作不僅可以訓練他們的耐性和毅力,更能讓學生學習協助有需要的人,體會獅子會「出心」和「出力」的服務精神。
計劃於4月完結時,學生需提交簡單的「種植水耕菜進度過程報告」,包括水耕菜的總收成重量、水耕菜生長過程的照片和照顧種植時的感受等。
是次『種植水耕菜服務』計劃之所有相關設備、裝置、種子和營養水均由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獅子會贊助。過程中所有使用的水和養份都是全部用於種植上,沒有絲毫浪費,完全切合珍惜資源的宗旨。
 
 

你身上有出現「表皮肉垂」嗎?
教你安全又天然地消除小肉球!

常生氣的人最該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