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UG Elements有機元素 行政總裁
資深飲食專家 鄧崇光
食物有毒﹖﹕農藥影響小朋友智力發展

平日我們買了蔬果回家後,都會因為怕骯髒、怕有農藥,而先清洗乾淨再進食。農藥的出現令到種植戶的成本大大減低,消費者又可以相宜的價錢選購到光鮮艷麗的蔬果。看似雙贏的背後,其實暗藏殺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二零零六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大約有三百多萬人因為攝食農藥而中毒,死亡人數超過三十萬。這個數字指的只是急性中毒,並不包含接觸及攝取到的慢性中毒。雖然急性中毒導致死亡的機會比慢性中毒高出很多倍,然而長時間接觸低劑量的農藥,就等同慢性自殺,更會影響下一代的智力發展。
部份農藥物或化學毒物,則因其特殊結構具遲發性神經毒性,且被生物吸收後會在體內有高累積性,長時間接觸對神經系統與重要器官將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害。舉例,「有機磷」是坊間常用的除蟲除菌農藥,對於未完全發育的小朋友的神經系統有著嚴重影響。一項針對2至5歲兒童的研究結果顯示,生活在使用大量有機磷或其它農藥農場週邊城鎮的孩子,與生活在遠離農場地區的孩子相比,學習能力及智商方面都相對較低,而且短期記憶能力也較差。若長時間攝食,經年累月更會造成內分泌系統失去平衡,大大增加致癌的風險。
要徹底杜絕農藥對我們身體造成的禍害,推動有機種植及開始接觸有機食材是刻不容緩的。有機種植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耕作方式,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種植安排完全依照自然界的規律,種出來的農作物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而且有機蔬菜所含的抗氧化營養素比一般水果和蔬菜高19%至69%,有助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為了你自己和下一代的著想,是否應該開始改善自己及家庭的飲食習慣,轉為進食有機食品呢?


鄧崇光
康之源有機食品公司創辦人、現任UG Elements有機元素行政總裁,認為健康必須由有機飲食做起,在河源自設農場,以天然肥料種植蔬果、以健康飼料養殖禽畜,並供應到旗下集團位於香港的餐廳及零售市場,期望以有機食品喚醒人們對食物與人體健康影響深遠的關注。

2018/19 年度香港政府疫苗免費注射計劃今天開始!

海洋公園晚上免費入園?
11月舉辦爵士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