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EGALIFE生活晴報教你中風辨識法 學會這三步,或許能救人一命!

開心的室外燒烤派對上,一位友人突然跌倒了,眾人十分緊張,要為她召救護車;但她堅持是自己不慎失足,並不礙事;眾人繼續用餐。
翌日,大家收到她丈夫的來電,說她昨日發生中風,夜晚送院不治,已經不幸身亡!當時在場若有人能察覺她的中風跡象,馬上把她送院救治,她可能還有救。
某腦科醫生說:中風的病人,如果在三小時內送院,仍有成功醫治的可能。一般來說,察覺病人中風的跡象並非容易。但遇上常識豐富的人,病人可能就會逃過死亡的一關。
根據醫生的建議,在場人士可以用以下三個測試方法來判定病人是否中風:
(一)笑 叫病人笑
(二)講 叫病人講話,說一些簡單的句子,回答簡單問題
(三)舉 叫病人試著將雙手高舉
如果病人無法輕易做到上述的動作,便是中風的征兆了。另外,叫病人伸出舌頭,留意舌頭是否捲曲,或特別偏左或偏右。倘若有以上疑點,應該馬上致電召救護車,並向接線醫護人員敘述你所觀察到的情況。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BE AN ELDER STRIVER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

生活晴報飲食小課堂 7天減肥飲食計劃 清除身體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