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得健康食得有機食在UG Elements:
煮食油也有性格?

市面上的煮食油有很多種,分別有芥花籽油、粟米油、花生油、椰子油、牛油,就連橄欖油也有分初榨和精煉。相信有很多朋友不知道它們的分別到底在那裡,其實選擇煮食油也大有學問,不注意一下,長遠使用錯誤的烹調方式,食用時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雖然煮食油也有分有機和無機,但不論是有機煮食油還是無機煮食油,都必須要關注那種煮食油是取自於那一種植物,因為不同的植物所提煉的煮食油成份都不一樣,它們的受熱程度都各有不同。一般分為較低冒煙點及較高冒煙點的煮食油。較低冒煙點代表適合較低溫的火力去烹調,較高冒煙點代表較高溫的火力也比較安全。
 
較低冒煙點的食油有:
初榨橄欖油165-190°C
椰子油175°C
牛油175°C
較高冒煙點的食油:
芥花籽油 205°C
粟米油 230°C
花生油 230°C
精煉橄欖油 230°C
 
那如果用錯誤的火力去使用食用油作烹調,會有什麼問題呢? 其實食油經過高溫加熱後會產生變化,例如植物油經過高溫加熱會產生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如果過分加熱或經過重複使用的食油,更加有可能產生致癌物質,長遠食用會增加患癌風險,危害健康。
所以當到超市買煮食油的時候,不要再隨便購買,必須因應需要,購買合適的煮食油,而且在煮食過程中適當控制火力,那就可以食得自在食得健康了!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跨境支付的將來全靠區塊鏈

銅鑼灣誠品限定
推深夜打書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