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端午節食糭易熱量高易致肥﹖!
5大「糭」點讓你食得健康食得開懷!

說到過節日,中西方都有一共通點,就是好些節日,總會有其代表的食物,例如中國人過農曆新年要吃年糕、蘿蔔糕;聖誕節吃火雞;中秋節吃月餅;連太平清醮也要吃平安包!下星期就到是農曆5月5日端午節,在這個糭子飄香的季節,就當然要吃糭子應節啦!甜的、鹹的、葷的、素的,打開包裹的糭葉,香味四溢,豐富內餡應有盡有,令人手指大動!
不過,港人最愛的傳統鹹肉糭,熱量驚人,一隻就有大約500卡路里,等於一份正餐。若每日吃一隻,一星期足足肥一磅,至少要跑步11小時才可抵銷!其中餡料鹹蛋黃及五花肉更是膽固醇爆標,是「三高」人士的大忌!又想吃,又想健康,如何兩全其美﹖只要清楚選擇「健康糭」,端午節吃個糭應景一下又何妨!
1. 適量淺嚐、細嚼慢嚥:
除了糯米,糭的米飯也可以用全穀雜糧取代,如紅藜、薏仁、燕麥、紅豆等,不但顏色、香氣十足又有嚼勁。
2. 大小適中、適量:
1餐1個、每天不超過2個,也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份量攝取。另外,全穀雜糧屬主食類,罹患糖尿病者攝取時應與主食代換,而糯米為高升糖指數(糊化黏度高)、不易消化,糖尿病、腸胃不適患者及長者食用時,建議淺嘗即止並多嚼幾下。
3. 調味淡、口味讚、享受原態:
少淋佐料,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尤其高血壓患者更應該適量使用。
4.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搭配蔬菜、水果:
蔬果含豐富纖維幫助消化,內餡可多放點蔬菜,如杏包菇、香菇、竹筍等多纖食材,再準備一盤簡單的涼拌菜及一份水果,幫助腸胃蠕動,降低體內膽固醇,不僅吃得簡單又均衡。
5. 半隻糭省著吃:
吃1顆紅棗糭等於吃進半碗飯,熱量約160卡路里。建議最好方式把應景糭「省著吃」,1餐吃2分之1或3分之1個(依糭子大小)。
三款糉子熱量參考

瑤柱綠豆鹹肉糉(600克)
主要材料﹕糯米、綠豆、豬肉、鹹蛋黃、燒鴨、瑤柱、冬菇
熱量﹕1300卡路里
脂肪﹕65克
糖﹕4.2克
鈉﹕1590毫克

豆沙糉(200克)
主要材料﹕糯米、豆沙餡、砂糖
熱量﹕440卡路里
脂肪﹕6.8克
糖﹕11.6克

紅豆鹼水糉(200克)
主要材料﹕糯米、紅豆沙、砂糖、食用鹼水
熱量﹕390克
脂肪﹕6.8克
糖﹕11.6克
資料來源﹕msn生活on.cc東網

日本可口可樂限定消暑恩物!
歷經八年時間研發
全新袋裝式沙冰飲品面世!

卓藝舞蹈學院舉辦
暑假課外親子活動﹕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