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本港15%中學生便秘 運動不足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近來研究活動與便秘的關係,他們剛剛發表一個調查,以3.2個學生為藍本,指出15.6%受訪學生有便秘問題,即每周排便少於3次。運動量愈少者、便秘風險愈高,若每日運動少於1小時,便秘風險較運動多於1小時者高出26%;而每日久坐不動,例如只坐下打機上網逾4小時,便秘風險則多25%,這是本港首個有關中學生便秘的同類研究。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2006至2007年間,用問卷訪問了42間中學,共3.2萬名11至18歲的中學生。結果發現,5052人表示有便秘,佔整體學生15.6%。研究分析,若學生不夠運動,便秘相對增加。如果每日運動少於1小時,便秘風險較每天多於1小時者高26%;若每日都有散步、走動及行樓梯少於1小時的中學生,便秘風險亦多21%。此外,每日久坐不動達4小時,便秘風險會多25%。如果受訪者有齊以上3種行為,便秘風險甚至較沒有以上行為者高出88%。
世界各地中學生的便秘比率大概是0.7至29.6%,香港中學生便秘問題不高不低,但應趁早改善生活習慣,以免影響日後健康。醫生們指出,運動可鍛煉腸道肌肉。運動少的人,腸道蠕動較慢,易致便秘長期便秘可致大便出血及食欲不振,影響健康,長遠可能生痔瘡,若便秘超過兩三個月便應求醫。

再次登場 本土有機西瓜

番茄能抗癌 堅果進食要適量 生活晴報話你知 各種食品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