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健康顧問 露卡詩 Locasi﹕
健康是萬物生命之源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運動量卻在減少,都市病隨之然接種出現,日常多是低頭一族,肩頸疲累、腰酸背痛、頭痛感冒、腸胃不好、疲倦乏力、免疫力差是大家都出現的問題。尤其是坐辦公室人士,卻是過早受到頸椎病、關節炎等這類中老年退行性病癥困擾,也是現今社會廣泛關注的健康問題。所以我們更要注意健康,保養健康是必須的,要讓你的生活更美滿快樂從個人健康保養開始。
今篇就由經絡開始,中醫認為人體是由一個微妙分佈系統負責傳送「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這個輸佈網絡稱之為經絡系統。它就像一個巨大的網,將身體不同地方聯系起來,透過特定的途徑及時間,經絡系統組成了一個全面和複雜的人體地圖。經絡系統以哲學的方式解釋了人體的生命活動及生病的原因。早於幾千年前,中國古代醫學文獻《黃帝內經》已記載了經絡的概念:「經脈為裏,支而橫者為絡,絡之別者為孫。」「經」是路徑的意思,屬縱行的通道;「絡」則有網絡的意思,屬經脈的分支,多縱橫交錯循行全身。「經」與「絡」二字有聯系,連絡的意思,它們在身體中聯系在一起,組成經絡系統。
經絡系統,由經脈、絡脈、十二經筋和十二皮部所組成。經絡在內能連屬於臟腑,而在外則連屬於筋肉、皮膚。因此經絡聯系了身體各部,並為人體輸送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系統中的經氣會集中及輸注於某些體表部位,這些面積細小如點的部位稱為腧穴,又名穴位。雖然穴位處於體表,但其作用會影響體內功能。人體有十四經361穴、經外奇穴和阿是穴。刺激這些穴位可以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增進體質。
中醫認為,「經絡」如果暢通無阻,氣血得以順利運行全身,臟腑、皮肉筋骨、關節及其他組織可獲得滋養,身體便不會產生病痛;反之,如果因習慣不良,例如長期姿勢不正確造成肌肉僵硬,使經絡堵塞,氣血輸送受阻礙,累積一段時間後,先出現疼痛不適,更嚴重就形成疾病。因此,「保持經絡暢通」是中醫養生保健的最高原則,從古至今,不斷發展的各種治療保健方法,如針灸、氣功、太極、武術,及推拿、敲打、按穴位、刮痧、拔罐⋯⋯,無一不在促進經絡暢通。
其實坊間有些植物或中草藥配方的精油是可以幫助暢通經絡,成份積雪草、雞血藤、獨活、菟絲子、天麻等等差不多五十多種中藥的便最佳。


露卡詩 Locasi
從事公關、市場品牌推廣及藝人管理廿多年經驗,更是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長者福利及活動籌辦顧問,因為貪食又怕食得過多或用料不健康而影響身體,近年專注研究健康及營養管理,養生之道在於行動,健康身體才能快樂生活。

培正健康學堂 Patrick’s Health Talk
別糊里糊塗地喝果汁,
也許沒有你想像般有營養!

Future Tech Concepts 董事總經理
Albert Wong 「笨實」商人
第四章﹕包容與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