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貧血

 
 
女性很多時候都會有頭暈、心慌、疲乏無力等現象出現,特別是生理周期之後更見明顯。主要原因是生理周期後沒有及時補充失去的血份,而出現氣血虛弱的情況。
 
「貧血」一般泛指缺鐵性貧血,由於體內缺少鐵質,影響血紅蛋白的合成,其特徵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患者除頭暈、心慌、疲乏無力等現象外,通常面色萎黃、皮膚乾枯、頭髮乾燥脫落,月事不調或閉經等。
 
貧血與低血壓及低血糖並不是相同,雖然低血壓及低血糖都有頭暈、心慌、疲乏無力,而低血壓及低血糖更會使人突然昏厥,而血糖突然降低還可導致腦功能障礙,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低血壓多與心臟病有關,甲狀腺功能低下亦會引致低血壓。
 
針對缺鐵性貧血,平日應多吃含鐵質豐富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蝦、蟹、菠菜、紫菜,海帶、黃豆、蘑菇、大棗,龍眼肉等。
 
而中藥材中,「當歸」可稱為婦科專藥,除能治療各種貧血外。由於當歸對子宮同時具有興奮及收縮相向作用,對閉經、月經過多、崩漏都有功效。當歸藥性味甘、性溫,具補血調經、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而不同藥材配上當歸,各有功效,例如:當歸配熟地可滋陰養血;當歸配黃芪能補氣生血;當歸配赤芍可涼血活血、治瘡膿潰爛;當歸配桂枝有助溫經散寒,治小腹疼痛。
 
冬天,建議大家可以煲「當歸羊肉湯」,補血補氣、活血固表。材料包括當歸四錢、生地黃四錢、黃芪八錢、生薑三片、大棗五枚、羊肉半斤。羊肉洗淨切塊,將其他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調味即成。在夏天,羊肉可改為黑豆及雞蛋。
 
——————————

任立新博士
註冊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碩士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包包面4大成因 + 解決方案

Debbie Lee
女兒的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