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美豔動人的花卉變身夢幻料理!
9種常見可食用花

年輕人到Cafe或餐廳,看見菜餚拌入鮮豔花朵,感覺自己彷彿在品嚐美食節目端出的時髦高級料理,表情總是充滿驚喜與雀躍。花朵用於料理中已有數百年之久,它們的自然美能成為裸感蛋糕的最完美裝飾之一。可食用花的種類不勝枚舉,而且可作為鮮花或糖漬的形式來使用。但有些花仍具毒性,因此,除非確定安全無虞,否則千萬不要食用裝飾用的花,也不能使用已噴灑化學藥劑或殺蟲劑的花朵,否則對人體有害。
1. 金蓮花(Tropaeolum Majus)
金蓮花色澤鮮艷,花瓣、葉子,甚至花苞都可以食用,入口後有類似胡椒香氣的後味。金蓮花內含豐富的維生素C。2013年,它被維爾茨堡大學的科學家評為年度藥用植物。

2. 接骨木花(Elder Flower)
每年5月到7月是接骨木花(也稱續骨木花)的花季。呈傘狀的朵朵小白花散發着濃濃的芳香,人們可以用這種花做果醬、果茶、果汁或雪糕,甚至可以釀成花酒。
3. 玫瑰花(Rose)
僅將玫瑰花插在花瓶中做擺設可真是埋沒了它的「才華」!玫瑰花可是給食物提味的法寶。人們也可以製成玫瑰利口酒,或是玫瑰糖漿。在中東地區,當地人會將玫瑰花提煉出玫瑰水給食物增加獨特的香味。許多人也認為,玫瑰擁有養顏的功效,可以抗氧化,同時還有消炎、潤喉的特點。
4. 紫羅蘭(Violet)
紫羅蘭的用途也很廣泛,可作成糖浸蜜餞,或使用來點綴蛋糕,也可以將新摘下來的花瓣撒到沙拉或湯中食用,增添獨特的視覺與味覺效果。
5. 菊花(Chrysanthemum)
用菊花編成串串花環是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菊花十分常見,它的花瓣和花苞可以食用,大多被加進三明治或是沙拉中,味道有些類似於堅果。在中國,普遍認為菊花茶有保健功效。
6. 蒲公英(Dandelion)
大多花匠或是家裏有院子的朋友會對蒲公英敬而遠之,因為帶着可愛小絨球的蒲公英生存能力很強,蔓延起來非常迅速。不過蒲公英可是相當萬能的存在,用處多多,不單可製成風味果酒或是果醬,也可將葉子切碎,作為青菜放到熱湯之中,味道十分鮮美。
 
7. 金盞花(English Marigold)
金盞花和蒲公英是親戚。因為早期人們會用它給黃油、湯或湯汁染色,所以金盞花也被稱為「窮人的藏紅花」。花瓣、葉子和花苞都可以食用。因為有鎮靜、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金盞花也是許多藥膏的成分之一。
8. 三色堇(Pansy)
三色堇嬌嫩的花瓣可以食用,因為花朵顏色美觀,可以放在沙拉里或者擺盤用,另外,人們可以將花朵放在製冰小格中,當水凍結,每一個冰塊中就有一朵花瓣,可放入雞尾酒中裝杯,樣子十分别致。
9. 櫻花(Cherry blossom)
每年櫻花盛開的時節,站在樹下觀賞櫻花紛紛飄落的美景,真宛如身在仙境中一樣。櫻花有許多別致的吃法,據悉,每到春天櫻花盛開季節,一些日本咖啡店會推出櫻花雪糕或櫻花糕點。

重現我城集體回憶
「舊城片隅」展覽

MegaLife Vol. 335 Ma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