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經前不適要注意
5種食物助你踢走月經前症候群

Young beautiful woman with long hair sleeping curl up on the brown bed with stomach Ache because menstrual pain soft focus background. Young sick woman with hands holding pressing her crotch lower abdomen. Medical or gynecological problems, healthcare concept

月經,是女性性功能的一項特有生理性規律。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的前幾天會有一些不舒服,如抑鬱、懮慮、情緒緊張、失眠、易怒、煩躁不安、疲勞等,有時乳房也會脹痛,原來這都是「月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的症狀。
一般經期前3-10日,這些症狀就會出現,而當經期到來,又會隨之消失。它的出現,與女性體內的黃體素分泌過剩有關,這時,女性的身體正準備懷孕,黃體素令乳腺發達,於是乳房會有脹大和疼痛的問題。荷爾蒙的變化除了令人更易鬱悶不安,也有可能出現胃口大增或欠佳、胃痛、頭痛、肚痛,甚至是便秘等問題,情況和嚴重性會因人而異,也有可能每月出現的症狀都有所不同。也有認為是受體質、心埋狀況等影響。
另外,月經前抑制血糖的胰島素亦會因荷爾蒙變化而功能下降,血糖值會因而上升,要令血糖值下降,便需要比平日更大量的胰島素。相反,進食後的2-3小時,會容易出現血糖低的情況。血糖低,食慾就會大增,情緒也會出現不安。
所以,透過適當的飲食去穩定血糖,可以有效緩和月經前症候群症狀,不妨試試以下5種食材﹕
1.魚類
由於受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不少女性出現經期抑鬱情緒。研究發現,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鬱作用,經常吃三文魚、沙丁魚等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可幫助女性緩解抑郁情緒或降低抑郁癥的發病率。

2.大豆類製品
大豆含有的大豆異黃酮,這物質可產生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改善情緒,減低經痛。一天喝200ml左右,可以平衡體內的女性荷爾蒙。

3.香蕉
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而維生素B6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不僅可以穩定女性在經期的不安情緒,還有助於改善睡眠、減輕腹痛。

4.奶類製品
下腹疼痛、腰膝酸軟、身體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緒煩躁等癥狀,是女性經期經常遭遇的身體不適。研究發現,女性在月經期間每晚臨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熱牛奶,可減輕或消除經期的種種不適。因為牛奶中的鉀可以舒緩情緒,並具有減輕腹痛、防止感染、減少經血量的作用;蜂蜜中所含的鎂可鎮定中樞神經,幫助消除女性在經期中的緊張情緒,減輕心理壓力。
5.果仁
芝麻、杏仁之類的果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也有平衡荷爾蒙的作用。

你和你的另一半穩定交往中嗎﹖
9大檢測看出你們是否健康情侶!

Worldscope 台灣﹕警犬實習生福星
可能是最萌的人民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