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日本麻疹危機仍未解除!
遊日必注意8項防疫要點!

日本沖繩爆發麻疹,沖繩縣感染個案持續上升,直到5月1日,當地個案已上升至85宗!香港亦有零星疑似個案,人人自危。究竟患上麻疹的風險又有多高呢?你又是否需要接種疫苗?現在立即了解麻疹!
重點一﹕甚麼是麻疹?
麻疹是一種急性、且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一個患者可以傳染給十多人,目前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
重點二﹕出疹前後最具傳染力 潛伏期可達兩星期
麻疹病毒存活在感染者鼻和喉部黏液中,由感染到出疹,潛伏期約可達七至十八天,出疹的前後四天最具傳染力,有疑似症狀者應自我隔離。
重點三﹕傳播力高 兩公尺內都有機會傳染
病毒經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距離病患一至兩公尺內皆為飛沫傳染範圍,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會使黏液傳播至空氣中,兩小時內可傳播病毒。
重點四﹕前驅症狀似感冒 嚴重恐併發腦炎
前期症狀包括發燒、鼻炎、出疹、結膜炎、咳嗽等,在發燒約四天後,患者口腔會出現斑點,並在三至四天內覆蓋全身,較嚴重者或甚麼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重點五﹕未打疫苗、未曾患麻疹者 都有風險
本港有不少來自亞洲其他地區的新移民或傭工,這批人可能沒有麻疹免疫力;本地有小部分兒童未有「補種」第二針麻疹疫苗,成年後免疫力或許會下降;一歲以下幼童未接種疫苗,並有某些家長選擇不為孩子接種疫苗;部分人可能受影響免疫系統的疾病或藥物的影響,如癌症、愛滋病,便會失去對麻疹的免疫力。
重點六﹕兩類人士需接種疫苗
以下人士要注意了。你是需要接種麻疹疫苗的。

  • 在1967年至1993年出世,只接種1M(單一麻疹疫苗)或1MMR(單一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而未接種第2劑。
  • 及在1967年後出生,從未接種過麻疹疫苗。

至於以下人士就不需要接種麻疹疫苗了。

  • 在1967年前出生,已經擁有天然免疫力
  • 在1967年至1996年出生,已接種1M或1MMR及已補接種1劑1MMR,並有針咭證明
  • 在1996年後出生,已接種2劑MMR並有針咭證明
  • 過往曾確診感染麻疹者

重點七﹕疫苗非即時有效 前往麻疹爆發地區要留意
注射一針對麻疹病毒的保護力已達93%,注射第二針後的保護力提高至97%。一般而言,準備要接種的人士需要打2劑MMR,而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2星期才能產生抗體。
即使疫苗的成效高,但由於有生物差異,有小部份人,約100人中只有一人,即使接種疫苗後亦不會提升抗體,並非全部人都受疫苗保障。他又指接種疫苗後,保護力亦會隨接種的時間下跌,但這不代表疫苗無效或失效,因大部份接種疫苗後出現病徵的患者,病情會較輕微。
重點八﹕未接種疫苗者 避免去高危地區
鄰近國家麻疹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歐洲以希臘、烏克蘭、法國最嚴重,意大利、英格蘭等國病例數也不少。避免去這些地區吧!若市民必需前往麻疹爆發地區,也可以重覆接種疫苗,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成人如有需要接種麻疹疫苗,可前往私營醫療機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收費約為400元至800元不等,若選擇接種MMRV疫苗,即連同水痘在內的疫苗,費用約為每針1000元。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女性天使PHD柚子衛生巾
0敏感 守護女性一生﹕
衛生巾該如何選擇﹖

卓藝舞蹈學院 吳慧珊校長
篇翩起舞﹕優雅氣質是怎樣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