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切忌掉以輕心 小腸氣只是輕微小病?

說起疝氣(俗稱小腸氣),許多人都以為是男士的「專利」,但原來女士也會因腹部長期受壓,而出現小腸氣情況。由於小腸氣的徵狀不明顯,只是站立時腹部如氣球般輕微脹起,令不少人忽視了其嚴重性,然而部分急性個案如未及處理,可導致腸部壞死。因此,進行身體檢查時,宜要求醫生作臨床檢驗。
病徵不顯易忽視
由於小腸氣的徵狀不明顯,令許多人不以為意。何醫生稱:「病情輕微者,多只會在久站或搬運重物時,才令腹腔內的腸臟、膀胱等,從腹腔『跌入』疝囊,令腹部如氣球般輕微脹起。雖然大部分凸出的小腸可被推回體內,但患者不時感到痛楚,加上小腸氣並不會自然消失,如果放任不治療,除了不雅觀之外,受損部位容易隨着時間增長愈變愈大,也可能造成崁頓性疝氣及腸壞死,嚴重的話,甚至有致命的可能。」因此,若不及早發現並作出診治,小腸氣有機會「連累」其他器官,有可能要將壞死的腸切掉,將一個小手術變成一個大手術,增添患者的痛楚。然而,小腸氣這種疾病難以預防,惟應避免過分用力做運動,尤其是針對腹部的運動,如舉重、仰臥起坐等,要適可而止,做5至10分鐘應休息,一日內不應重複做多次。
小腸氣手術
縫合手術:早期以縫線(包括堅硬的鐵線)把缺口縫起,希望用硬物擋住缺口。但傷口會有張力,令病人痛楚,肌肉也可能重新將缺口拉開。
網片修補術:這種方法確保缺口修補後沒有張力。
小腸氣缺口多介乎2-3厘米,醫生會將約10X15厘米的薄網片,以微創手術方式放置於腹膜外,再用生物膠水固定位置以修補缺口,不會觸及腸臟,傷及神經線的機會亦較小。
美國有專家研究小腸氣患者可否不進行手術治療,發現同一年齡層患者,接受手術和沒有接受手術組別的死亡率相若。但醫生提醒,無接受手術的患者,生活機能可能受影響。

【美容小貼士】塗粉底的十大需知

飯前喝水好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