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nie Leung 一念正能量之
高。深。闊。氣。

高。深。闊。氣。
今屆奧運會其中一位代表中國的運動員孫揚,憑一句 “I am the King, I am the new world!” (譯作:我是皇者。我是新世界) 成為國際傳媒焦點。結果奪金後看似沒太多人在乎,反而在 1500米初賽以尾二姿態出局卻令很多人雀躍。無他的,贏了獎牌、輸了態度;一朝得志、語無倫次;自視過高 、不被尊重。
先把這種自封「皇者」的態度從奧運場搬回每日生活當中,其實也隨處可見。最近好友一家高級餐廳便聘請了一位 30歲 出頭的皇者經理, 除了經常把老闆分配給他的工作再欽點給其他職員去做、自己躲懶之外,連自己基本功夫也做不好 - 例如上菜每當被客人問到關於菜式的問題時,皇者經理只會回答:「這個嘛 … 我不知道!」令到其他職員覺得他不配做他們的上司,十分憤慨地說要離職。而皇者經理跟別人聊起工作時,最愛掛在嘴邊的話是: 「他們 under 我的,管這麼多幹嘛?」好一副 “I am the King, I am the new boss!” (譯作:我是皇者。我是新老細) 的霸氣。然而他的獨腳皇朝,在短短 30 天內便被推翻,而皇者經理也流亡到別個孤島去了。
自封皇者與被封皇者兩者最大分別在於他們的高度、深度度與闊度:前者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後者卻覺得會把自己放在一個謙卑的位置;前者愛浮誇地高談闊論、後者則喜歡低調地實事求是;前者的鏡頭長期調教在 Selfie 模式、後者眼光是對焦整個畫面。今時今日,階級觀念已是非常「堅離地」而且行不通。隨著社交平台的發達,愈是「貼地」愈是親民的才會贏。大家看另一位有「表情天后」之稱的中國奧運代表傅園慧便明白了!
一個備受尊重的皇者,是會願意放下身段忘記自己是皇者。就像創下奧運歷史傳奇奪得 23 面金牌的美國飛魚菲比斯,曾走過谷底再抬頭做人,放下自己曾是那個世界冠軍同時,也放下自己曾是那個被抓的菲比斯,重新打造新的自己。當他的粉絲在 100 米蝶泳複賽贏了自己,但傳媒焦點依然放在他身上時,菲比斯不忘把整個焦點交還真正的冠軍。要做到真正的皇者,還要有氣度。
而對於從商的筆者來說,生意的成功,榮耀永遠是歸於我心目中的一群皇者「老闆」。那個老闆從來不是我,而是員工們。沒有他們,我又算什麼?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Winnie Leung           香港資深專欄作家、人生教練、生意人。 無論是透過寫作、指導還是營商都抱著一個信念:要發揮影響力散發正念,以生命影響生命來改變世界只需由一個人開始做起。而那個人,就是自己。(Facebook:@winnieleung.hk)

 
 

舞台劇破天荒真狗演戲
《離家出狗》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Botox = 膠面?中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