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innie Leung一念正能量
付出,不是等價交換。

Purchase this image at http://www.stocksy.com/131961

人們常常以為自己付出很多,但以我所見,那些所謂的「付出」不過是「做出」很多事情。意思,動作上做了很多,也看真的似是花了很多心血,然而實情卻不是在付出。
 
到底「付出」是什麼意思?沒有《辭海》在手,只能上網查看, 一般詞典只是簡單的解釋作:「交出(款項、代價等):~現款 - ~辛勤的勞動。」;而付出的近義詞,居然是「支付、開銷、支出」;《中華語文知識庫》解作:「交出(財物等);耗費(體力、精神等)」。意外是對一個意義這麼重大的詞語,可以膚淺到如此一個地步!難怪這麼多人的付出也不過是得個「做」字(即是勞動),而且非常勢利,因為一切彷彿都充滿計算,還要感覺沈重與乏力!
 
筆者身邊有位友人,朋友間絕不會否認她是一個好人,還非常講義氣。但她經常會因為覺得自己不停付出卻得不到對方感謝與欣賞的回應,而感到難過、哀傷、痛苦、生氣、自憐等一連串負面情緒。 最近,她買了某某喜歡的玩意並托我轉贈,然而兩個月後的某天,她致電某某投訴說已查看所有電話通訊紀錄,證明某某收到禮後連任何欣賞與道謝的話都沒講過!我想,某某在我轉贈一刻高興地說了謝謝後便不以為意,沒再對這位友人親口感謝而已! 又隔幾天,這友人忽然跟我說在我這邊花了幾百萬!我聽了一頭霧水。當然,我們希望她只是一時神經發作,可是她這些舉動讓所有人傻眼外,還貶低了自己所有聲譽和格調。她這種所謂的「付出」根本只是在無極限地索取 - 索取愛、尊重,和自我價值。她追求的,是匱乏的愛。
 
這種愛,需要被肯定、被喝采、被需要。因為匱乏,所以需要。她每一次的「付出」,其實在把匱乏又一次的擴大。因為給出的都是匱乏的愛,因此也吸引了匱乏的回應。她愈是努力去做,愈是需要別人回饋;愈是覺得自己在「付出」,愈是填不滿自己內心,反之還往那個自我感覺卑微的洞掉進去,最後泥足深陷,弄得片體鱗傷,依然無法自拔。這,是種上癮。
 
真正的付出,是無條件的。焦點對外,只為對方的好而不求回報,而且還可以為彼此增值。即使付出了對方沒發現,即使對方沒讚美,但依然很自得其樂,因為在付出的當下,你已經開心了;在完成付出後,你已滿足了。而接受付出的人,往往感覺溫暖、滿足與喜悅,而非壓迫、厭煩和驚恐。
 
當一個人會說類似「我付出得太多」的話就無需再裝偉大了!不如誠實面對,其實只是為等價交換而索取匱乏的愛。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春困

0

香港電台「新紫荊廣場」-《生活晴報》創辦人鄭錦嬋小姐任嘉賓主持
訪問十大傑出健身教練王君萍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