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放下

很喜歡星雲大師,喜歡他的「人間佛教」,喜歡他淺白易明的佛道故事,看過他一篇報導,竟然和和解有八份相似,真是與佛有緣!
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和諧,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便可窺一二。社會需要關愛,智慧和慈悲之心很重要;佛教有四大菩薩:文珠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和普賢菩薩,他們分別代表佛教修行的四大要素:慈、智、願、行。 慈悲心在前,有了慈悲,待人以真心,為他人著想,正正是和解員其中一個重要特質。
我們看見許多來到調解會議的人都有一個特色,他們的對話中有許多「我」字,「我想」、「我認為」、「我覺得」……..,他們對爭議事情的角度和審視亦是從「我」出發。正如星雲大師所說,人到世界上應該是開心快樂的,為甚麼要自尋煩惱呢?人的貪慾、權力慾、仇恨、忌妒、猜疑都是煩惱的來源,離不開一個「我」字。學和解,就要學會放下。嘗試從一個比較大,比較遠,比較高,比較闊的角度看問題,嘗試站在對方的立場和角度看問題,嘗試從「他」出發,嘗試當一隻和平鴿「飛離」和解會議的坐位上,從上面向下看,感覺會很不一樣!因為一切的痛苦都是因對峙而來的!
星雲大師還說了一個因為慈悲心而引出和諧的故事:某天,一位夫人打開大門,見到有四位老人瑟縮地站在寒風中,夫人懷有一顆慈悲心便趕緊請四位老人進門喝口熱茶;但其中一位老人說,夫人的丈夫不在家,不能進去。稍後,夫人的丈夫回來了,聽了夫人所說便馬上讓她去找這四位老人,請他們來家吃飯。夫人在一條街道上找到這四位老人,告訴他們家裡丈夫回來了,要請他們回家吃飯。四位老人分別代表和諧、平安、財富和成功,他們四個老人中只能請一位去夫人家,夫人家裡出了不同意見,男人說要請財富,兒子說要請成功,小女兒嚷著要請和諧,夫人想要請平安;他們最後決定請和諧老人。於是和諧老人便大搖大擺地進門,但其他三位亦跟著一塊進去,夫人馬上問道,不是說只能進一位老人嗎?三位老人笑著回答:你們請了和諧,我們平安,財富,成功自然會一塊來了!看來,和諧真是到處都應該受到歡迎的。


陸庭華先生
Denys Look
從事信用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執業調解員和課程培訓導師,希望將調解精神普及化,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和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

0

天機足球代表隊比賽以外的交流考察
參觀博物館及規劃館

女性天使PHD
屢獲殊榮 國際肯定
植物原料衛生巾